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心理学系  >  教授

师资队伍

钟年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8-05-30

钟年

 

姓名:钟年

 

性别:男

 

职称:教授

 

教研室:应用心理学教研室

 

办公室:B429

接待时间:周五晚上6:00—8:00

 

邮箱地址:zhongnian@whu.edu.cn

 


 

简 介

钟年,男,汉族,教授,博士。1961年出生于湖北省武汉市,1983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心理学系。曾任中南民族学院民族研究所民族学研究室主任、湖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史研究所所长、武汉大学心理学系主任、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副院长、清华大学心理学系兼职教授、复旦大学心理学研究中心兼职教授、北京大学人类学与民俗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人民解放军通讯指挥学院兼职教授。“心理学与中国发展论坛”发起人、中国“文化心理学高峰论坛”发起人,曾被武汉大学学生评为“最受喜爱的十佳优秀教师”,“我心目中的好导师”。现为武汉大学现代心理学研究中心主任、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心理学系教授。

 

主要研究领域和方向

文化心理学、社会心理学、中国心理学史、文化人类学、民俗学、中国神话学、中国社会文化史。

 

开设课程

社会心理学、文化心理学专题、心理学前沿问题。

 

主要论著或代表作

著有《文化之道》、《中国人的传统角色》、《心理学与文化研究》、《大江东去——长江流域的自然地理与人文地理》、《人类信息的沟通——传播史》、《传播心理学笔记》、《自我:文化与心理》、《中国文化厄史》,合作主编“社会心理学精品译丛”、《心理学与中国发展》、《黄鹤楼志》。

 

主持或参与的科研项目

 

 

社会兼职

中国文化心理学高峰论坛主席、中国社会心理学会文化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心理学会质性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心理学会社会心理学分会常务理事、中国心理学会人格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心理学会理论心理学与心理学史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心理学会传播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委员、湖北省社会心理学会副会长、武汉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委员、《民俗研究》杂志编委等。

 

获奖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