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心理学系  >  副教授

师资队伍

费定舟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6-10-18


姓名:费定舟

性别:男

职称:副教授

教研室:基础心理学教研室

办公室:B504

接待时间:周二下午2:30—5:30


邮箱地址:dzhfei@yahoo.com.cn


简 介

教育背景:      

中山大学逻辑与认知研究所哲学博士,2002,中山大学      

     

研究哲学:      

我的研究总目标是理解人类的学习与推理能力。我尝试从多个角度来达到这个目的:哲学,心理学,逻辑,数学模型和人工智能。目前我的重点是人类的学习与推理的计算模型,例如,基于Bayesian统计学的概率模型。我曾尝试过人工神经网络模型,基于lambda演算的逻辑-行为模型。也许Bayesian模型是最简明和最有解释力的模型。      

除了形式模型外,我需要心理学行为实验和计算机模拟这些重要方法。行为实验可以检验模型的成功与否,计算机模拟可以帮助理解人类的在某些状态下的行为模式。      

这些方法可以应用在社会-情感计算领域,例如,信息传播(gossip),空间传播,emotion在社会网络中的传播。复杂社会行为的计算模型是一个新兴的研究领域。      

     

研究方向:      

Bayesian模型(图模型与反事实条件句的因果解释力);多agent系统;社会-情感计算;逻辑与哲学      

     

讲授课程:人工智能;推理心理学;计算认知科学;进化心理学;符号逻辑      

     

相关论文:      

心灵与机器的分野,自然辩证法研究,2004(6)      

计算思维:哲学,逻辑和实践,计算机科学,2009(4)      

Diameter of spread of happiness in social network,1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public mangement,Wuhan,China,2011      

     

     

     

     

     

     



主要研究领域和方向


开设课程


主要论著或代表作


主持或参与的科研项目


社会兼职


获奖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