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心理学系  >  荣休教师

师资队伍

张掌然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6-10-18

姓名:张掌然
性别:男
职称:荣休教授
是否在职:是
所在学科:
电话:13995562750
邮箱地址:sq19532004@yahoo.com.cn

简 介

张掌然,1953年8月生于湖北鄂州市,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高级心理咨询师、武汉大学论辩专家。曾任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副院长、武汉大学核心职业能力研究中心主任、武汉大学现代心理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武汉大学基督宗教与西方宗教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曾任中国逻辑学会理事、科学逻辑专业委员会常委,全国心理技术应用论坛理事,湖北省社科联委员,湖北省心理学会常务理事,基础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湖北省逻辑学会常务理事,《职业导师》杂志编委。曾任台湾中原大学访问教授,武汉大学心理学系主任、湖北省逻辑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武汉大学辩论队教练、第三、六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辩论赛评委、历任湖北省高校大学生辩论赛评委。主持教育部人文科学研究项目:“‘问题’的认识论研究”,主持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研究项目:“在实践教学中实现知识、能力的整合与转化”,主持湖北省委统战工作部研究项目:“统战工作心理学”,主持湖北省教学研究项目:“武汉大学教育思想和人才培养模式的历史发展”,主持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研究项目:“大学生思维训练的途径、手段与方法”,主持编写普通高校“十一五”规划教材《大学生思维训练》。获第三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1项。获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2项,获武汉市第三届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项, 获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项,武汉大学优秀教学成果奖1项。

自1989年以来主要从事心理学的教学科研工作,主要研究领域为:问题发现与问题解决的心理学研究和哲学研究、社会心理学、人际交往心理学、思维心理学、能力心理学、论辩学、演讲学等。已出版学术著作10部、参编教材3部、学术著作3部。著作主要有:《“问题”的哲学研究》(人民出版社2005年),《思维训练》(华中理工大学出版社2000年),《思维训练》(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05年),《心理学启示录》(湖北人民出版社1999年),《金钱辩—2001年国际大专辩论赛决战狮城》(辽宁人民出版社2001年,与冯学锋合著,第一作者),《交际艺术品评》(华中理工大学出版社1997年),《交际思维学》(华中理工大学1996年),《统战工作心理学》(中国文史出版社2005年,第一作者),《人与自然的对话一一观察与实验》(浙江科技出版社,与桂起权合著,第二作者)。发表《论问题的选择》、《论问题的评价》、《问题结构解析》,《试论问题的微观特征》、《试论问题的中观特征和宏观特征》、《问题的基本功能》等学术论文20余篇。

2003年10月至2004年1月应台湾中原大学邀请,赴台讲学,先后在中原大学、暨南大学、台湾师范大学、台北医学大学等10所高校作心理学和思维科学方面的讲座。

1999年至今担任武汉大学辩论队教练,武汉大学论辩专家,2000年指导武汉大学辩论队夺取全国大专辩论赛冠军,2001年指导武汉大学辩论队参加在新加坡举行的国际大专辩论赛,屈居亚军。2004年5—6月筹划了湖北省高校大学生电视辩论赛,并担任评判团负责人,以后历任该赛事评委。2004年、2007年分别担任第三、六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辩论赛评委。曾在康师傅集团武汉公司、神龙汽车公司、武汉电力公司、湖北电信公司、武汉邮电公司、阳逻电厂、岳阳地税局等10余家企业单位作心理学方面的专题讲座或指导辩论赛。


主要研究领域和方向

心理学、哲学、思维科学


开设课程

主要论著或代表作

主持或参与的科研项目

社会兼职

获奖情况

2006年获第三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2007年获武汉市第三届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2008年获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2002年获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奖。

教学奖励:2009年获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2005年获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三等奖。

2003年获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三等奖。

2008年获武汉大学优秀教学成果奖—等奖。

2004年获武汉大学优秀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2002年武汉大学优秀教学成果奖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