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国学院(挂靠)  >  教授

师资队伍

徐水生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8-05-22

子学研究方向教授博导

徐水生,湖北黄石人。武汉大学哲学院与国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华日本哲学会副会长、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1992年获哲学博士学位,1996年至1999年任武汉大学哲学院副院长。

曾赴日本同志社大学文学部进行客座研究(一年)、日本东京大学比较法政国际中心任客座研究员(一年)、日本国士馆大学文学部任短期客座研究员、日本“国际日本文化研究センタ”作学术报告。荣获武汉大学第八届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湖北省第二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主持完成了“中国传统哲学与日本近代思想家”(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基金项目)、“中国古代哲学与日本现代化” (教育部“九五”社科规划项目)、 “丸山真男的近世日本思想史研究”(日本国际交流江草基金项目)、 “二十世纪初叶的中国哲学与日本近代思潮”(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等国家和部级科研项目。目前主持承担着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中国古代哲学在日本的传播与影响”。主要研究方向为:中日哲学思想交流史;道家哲学思想。

主要著作有:《中国古代哲学与日本近代文化》、《近代日本の知识人と中国哲学》(日文版)、《中国哲学与日本文化》;译着有:《熊十力与新儒家哲学》、《汉字文化圈的思想和宗教》(合译)、《早稻田大学与中国》(合译)。在《中国社会科学》(中、英文版)、《哲学研究》、《人文学》(日本)、《同志社哲学年报》(日本)等国内外学术杂志上发表论文数十篇。主讲课程有:中国哲学史、中国古代哲学名著选读、道家哲学、中国哲学与日本文化、中国哲学智慧、日本文化概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