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哲学系  >  教授

师资队伍

吴根友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6-10-18




姓名:吴根友


性别:男


职称:教授


教研室:中国哲学(国学)教研室


办公室:B418

接待时间:周一上午10:0012:00


邮箱地址:gywu1963@163.com



吴根友,安徽枞阳人氏,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授,院长(2012年12月至现在),武汉大学文明对话高等研究院院长,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018-2022);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国际中国哲学会大陆地区执行长,中国哲学史学会副会长,湖北省哲学史学会长。出版学术著作12部,发表学术论文160余篇,主编《比较哲学与比较文化论丛》(已经出版了12辑)。曾为哈佛大学访问学者,先后出访过法国巴黎第七大学,美国威士里安大学、德国特立尔大学、慕尼黑大学、澳大利亚的拉托部大学,德国杜伊斯堡大学,英国阿伯丁大学、日本东北大学等。 


个人专业与兴趣领域有:明清哲学、比较哲学、政治哲学、先秦道家与诸子学等。


一、代表性著作论文

       先后出版了《中国社会思想史》、《郑板桥的诗与画》、《先秦诸子学志》(第二作者)、《中国现代价值观的初生历程——从李贽到戴震》(武汉大学学术丛书)、《中国辩证法史》(第二作者)、《明清哲学与中国现代哲学诸问题》(中华书局),《在道义论与正义论之间——比较政治哲学初探》(武汉大学出版社)《比较哲学视野里的中国哲学》(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求道·求真·求通》(商务印书馆,2014年版)、《戴震、乾嘉学术与中国文化》(福建教育出版社,2015年版)等10部主要著作。

       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中国哲学史》、《学术月刊》、《哲学动态》、英国Asian philosophy等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发表了《分理与自由—戴震伦理学片论》、《个人自由与理想社会——殷海光与冯契自由思想之比较》、《儒家“王道天下观”与当代国际和平的可能向度》、《言·心·道—戴震语言哲学的形上追求及其理论的开放性》、On the Idea of Freedom and Its Rejection in Chinese Thought and Institutions、《当代中国哲学形态构建面临的时代问题与可能回答》、《经子关系辨证》、《庄子“莫若以明”合解》、《“天籁”与“卮言”新论》、《“坐忘”非“端坐而忘”论》等重要学术论文160余篇。


二、国际与境外出访

       1997年、2003年、2005年分别出席了在汉城、斯德哥尔摩、澳大利亚召开的第十、十三、十四届国际中哲学会。1997年12月,应邀访问了香港浸会大学,1999年9月—2000年8月,曾在哈佛大学做访问研究一年。2005年4月,应法国巴黎第七大学东亚学院邀请,作为学术访问,讲授明清哲学与现代化的问题。2006年2月,应美国Weslyan大学哲学系系、东亚研究中心的邀请,出席了“新儒家与全球哲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并顺访了哥伦比亚大学、Loyola Marymount大学。2008年11月1—24日,应朴松山教授邀请,访问了德国特立尔大学,并做了学术报告:明清时期新人性论与中国现代化的内在精神动力。2008年12月1—30日,在台湾中央研究院文哲所做短期访问研究:20世纪后半叶台湾地区明清思想研究。2011年11月20日—30日,在台湾中央研究院近史所做短期访问研究。2011年9月9日—9月11日,泰国朱拉隆功大学孔子学院、皇太后大学((Mae Fah Luang University))诗琳通中国语言文化中心及皇太后大学(Mae Fah Luang University)孔子学院访问。


三、主持的课题

       1.(教育部回国留学人员基金)近四百年理想人格变迁之反思(2001——2003年)

       2.(教育部规划课题)戴震与十八世纪中国哲学的语言学转向(2001——2004年)(该课题于2007年10月份结题)项目号[01JA720043]

       3.(教育部人文社科基地重大项目)戴震、乾嘉学术与中国文化(2005—2008年)项目号:[05JJD770016]

       4.获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中国传统道德文化的现代阐释及其实践路径”(经费70万元)项目编号:14JZD040.

       5.获湖北省重点项目:“中国传统道德文化的现代阐释及其实践路径”(经费15万元)


四、荣誉称号与学术获奖

       (一)荣誉称号

       1.2006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2.2007年入选武汉大学珞珈聘教授;

       3.2013年4月受聘为湖北大学·湖北省“彩虹学者”(哲学类);


     

       (二)学术获奖

       1.2006年,《中国现代价值观的初生历程》一书获教育部第四届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三等奖。

       2.《当代中国哲学形态建构面临的时代问题与可能回答》(《中国社会科学》,2008年第五期)武汉大学第十二届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3.庄子论真人与真知的关系——《大宗师》篇“且有真人而后有真知”命题的现代诠释 (《中国哲学史》2007年第1期)中国哲学史学会,《中国哲学史》杂志第一届优秀论文二等奖——《中国哲学史》季刊2007—2011年度)(2012年)

       4.《“莫若以明”合解》(《哲学研究》2013年第5期)获湖北省政府第九届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2014年)。

       5.获武汉大学“尊师爱学”2013年度“我最喜爱的十佳教师”——“最亲民的专业课教师”奖(武汉大学学生会,2013年)。

       6.获武汉大学第六届“我心目中的导师”称号(武汉大学研究生会,2015年)

       7.2018年,《戴震 乾嘉学术与中国文化》,获湖北省政府第一届人文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同时,该书获岳麓书院、凤凰国学全球华人国学著作奖。


五、个人专业兴趣

       明清哲学、政治哲学, 比较哲学 先秦道家与诸子学



六、人生的座右铭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