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哲学系  >  教授

师资队伍

陈江进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8-07-10

undefined


姓名: 陈江进


性别: 男


职称: 教授


教研室:伦理学和政治哲学教研室


办公室:B503

 



简 介

陈江进,安徽望江人,哲学博士,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武汉大学珞珈青年学者,伦理学与政治哲学教研室主任。2006年7月起就职于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担任讲师;2009年11月起被聘任为副教授并取得硕士生导师资格;2018年11月起被聘任为教授并取得博士生导师资格。曾赴加拿大维真学院(Regent   College)、香港中文大学崇基学院、美国圣母大学(University of Notre Dame)、英国牛津大学(Oxford University)和美国亚利桑那大学(University of Arizona)访学。

 

主要研究领域和方向

西方道德哲学与政治哲学。特别感兴趣的问题:后果主义;霍布斯政治哲学;平等主义;全球正义

 

开设课程

伦理学概论;政治哲学;西方近代伦理学原著导读;西方政治哲学史

 

主要论著或代表作

代表性著作:

《功利主义与实践理性——西季威克道德哲学思想研究》(专著),人民出版社。《德国政治哲学:法的形而上学》(译著),人民出版社。


代表性论文:

1.《运气平等主义与关系平等主义——论柯恩正义理论的内在张力》,《山东社会科学》2019年第2期(人大复印资料《哲学原理》2019年第6期全文转载)。

2.《论霍布斯的形而上学国家观》,《道德与文明》2018年第5期。

3.《论气候正义中的平等主义原则》,《自然辩证法研究》2018年第7期。

4. 《论柯恩对社会主义平等观的三重辩护》,《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2018年第2辑。

5. 《差别原则与平等的诉求》,《山东社会科学》2017年第12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8年第5期全文转载;人大复印资料《外国哲学》2018年第3期全文转载;中国社会科学网2018年5月15日全文转载)。

6.《论资源运气》,《哲学研究》2016年第11期。

7. 《论霍布斯政治哲学的道德基础》,《山东社会科学》2015年第10期(《新华文摘》2016年第3期观点摘编;人大复印资料《政治学文摘》2016年第1期转载)。

8. 《认知主义背景下的道德判断与道德动机》,《湖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6年第5期.

9. 《政治参与与公共领域——阿伦特共和主义思想探析》,《云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年第5期。

10. 《霍布斯政治哲学中的国家与人》,《云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6期。

11. 《贫穷、平等与道德责任》,《哲学评论》(第15辑),2015年9月。

12. 《博弈论与霍布斯政治哲学的二难困境》,《浙江学刊》2013年第5期。

13. 《西季威克道德认识论立场解析》,《伦理学研究》2013年第3期。

14. 《正义感及其进化论解释》,《伦理学研究》2011年第6期(人大复印资料《伦理学》2012年第3期全文转载)。

15. 《正义感与社会合作的稳定性》,《武汉大学学报(人文科学版)》2010年第3期。

16. 《罗斯“显见义务”论思想探析》,《道德与文明》2009年第3期。

17. 《试析西季威克在功利主义中的地位》,《伦理学研究》2008年第4期。

18. 《试析西季威克的实践理性二元论及其理论意义》,《武汉大学学报(人文科学版)》2008年第1期。

19. 《试析西季威克功利主义的性质及其影响》,《道德与文明》2007年第3期。

 

主持或参与的科研项目

1. 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伦理学视域下的中国反贫困研究”。

2.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西季威克道德哲学思想研究

3.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个人同一性研究的当代发展”子课题“个人同一性的价值论研究”。

4. 参与教育部马工程重大攻关项目《西方伦理思想史》教材编写课题项目。

5. 参与教育部马工程重大攻关项目《当代西方哲学思潮评析》教材编写课题项目。

6. 美国圣母大学博士后基金项目“价值与德性”。

7. 武汉大学“青年拔尖人才培养出国(境)研修计划”项目


社会兼职

中国伦理学会理事;湖北省伦理学会理事;《哲学评论》副主编

 

获奖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