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哲学系  >  荣休教师

师资队伍

童鹰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6-10-18

姓名:童鹰
性别:男
职称:荣休教授
是否在职:否
所在学科:
电话:
邮箱地址:123

简 介

童鹰,曾用名:童梓富,男,1943年5月12日生,汉族,湖北省京山县人。1967年毕业于武汉大学图书馆学系。1978年考入武汉大学哲学系攻读中国哲学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学位,专业方向为中国古典自然哲学与古代自然辩证法。1981年获硕士学位后留哲学系自然辩证法教室任教。留校任教后主要教学课程与科研方向为科学技术史学、科学技术哲学与科学技术社会学。1982任讲师,1988年晋升为副教授,2001年遴选为博士生导师。主要著作有《马克思恩格斯与自然科学》(人民出版社1982年出版)、《世界近代科学技术发展史》(上下册,上海人民出版社1990年)、《现代科学技术史》(武汉大学出版社2000年出版)、《诺贝尔与诺贝尔奖》(武汉出版社2000年出版)、《金刚经大观》(湖北人民出版社1999年出版)、《哲学概论》(人民出版社2005年出版)等。在《哲学研究》、《自然辩证法研究》、《武汉大学学报》、《江汉论坛》等学术期刊上发表的主要论文有《论科学技术转化为生产力的系统运行机制》、《论恩格斯的自然哲学观》、《论李约瑟的中国自然哲学观》、《论第一生产力》、《中国现代科学哲学的三大理论思潮》、《元哲学三论》等。


主要研究领域和方向

开设课程

主要论著或代表作

主持或参与的科研项目

社会兼职

获奖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