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哲学系  >  荣休教师

师资队伍

张传有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8-06-12

 

姓名:张传有

 

性别:男

 

职称:教授

 

是否在职:否

 

所在学科:伦理学

 

邮箱地址:Cyzhang0228@126.com

 


简 介

张传有,浙江鄞县人。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伦理学会理事,中华外国哲学学会理事,湖北省伦理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马工程重点教材《西方伦理思想史》首席专家。长期从事西方哲学史和西方伦理学史的教学与研究。先后出版《西方智慧的源流》、《西方社会思想的历史进程》、《伦理学引论》、《道德的人世智慧》、《幸福就要珍惜生命——奥古斯丁论宗教与人生》等专著,独译或合译了《莱布尼茨》、《存在巨链》、《对莱布尼茨哲学的批评性解释》、《西方哲学史》等著作。在《哲学研究》、《哲学动态》、《学术月刊》、《道德与文明》等重要刊物上发表有关西方哲学史和西方伦理学史的学术论文近百篇。曾主持国家社科项目、教育部重点项目及湖北省重点项目。曾作为成员获得国家级优秀教学二等奖,湖北省社科二等奖。

 

主要研究领域和方向

伦理学、西方哲学史、西方伦理学史

 

开设课程

伦理学概论、亚里士多德伦理学、康德伦理学、西方哲学史、西方社会思想史

 

主要论著或代表作

主要论著:《西方智慧的源流》、《伦理学引论》、〈西方社会思想的历史进程〉、《道德的人世智慧》

代表作:《作为情感的爱与作为义务的爱》、《人类自我道德确证的历史—伦理学史新论》、《从认知逻辑视角看西方伦理学的发展》、《休谟“是”与“应当”问题的原始含义及现化解读》

 

主持或参与的科研项目

教育部马工程重点教材《西方伦理思想史》(首席专家);国家社科项目《是与应当-伦理学的核心问题研究》;湖北省重点项目《我国伦理学的当代建构》;教育部重点项目《西方现代政治伦理思想研究》;以及多项学校科研和教学项目。

 

社会兼职

中国伦理学会理事,中华全国外国哲学史学会理事,湖北省伦理学会副会长。

 

获奖情况

曾作为合作者获省社科二等奖,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