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心理学系  >  学术活动  >  正文

美国中阿肯色大学谢东副教授来我院做讲座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8-06-29

应我院心理学系曲晓艳老师邀请,美国中阿肯色大学心理与咨询系的谢东博士来我院访问,并于2018611日晚上,在哲学学院B214为大家带来了以“美国心理咨询发展趋势&专业人员的培养和认证”为主题的讲座。讲座由曲晓艳老师主持,来自心理学系师生共4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的第一部分,谢东博士主要向大家介绍了美国心理咨询领域的发展趋势,为中国的心理咨询的发展提供了一些新的视角。自上世纪50年代对心理咨询有效性的质疑(艾森克)起,心理咨询学者经过多年研究探索,证明了心理咨询的绝对有效性与心理咨询的相对有效性。随之兴起的共同因素理论(Lambert,1992;例如,咨询关系,咨询师特点,来访者特点等),寻证治疗(Evidence Based Treatments,EBTs),以及积极心理学为心理学的发展带来的影响(范型转变等),也为心理咨询带来新的理论和取向。谢东博士特别强调作为心理咨询工作者应当具有多元文化观。针对中国的现状,谢东博士表示希望心理咨询师可以持有更为开放的视角和取向,而不是太过关注传统疗法。

讲座第二部分主要讲述了咨询师成长与发展感。介绍了心理咨询师发展的过程与阶段。在心理咨询师的培养方面,谢东博士强调心理咨询师的胜任力(competency),以及整合式健康保护(integrated healthcare),即心理咨询师应当了解和具有更为广泛的医疗和临床知识,发展自己的全面技能和咨询态度。讲座还简要介绍了美国心理咨询师培训的核心课程以及美国各州各阶段心理咨询师的资质认证条件。谢东博士结合美国与中国心理咨询方法和案例,生动展现了心理咨询诊断与治疗的具体应用。他特别强调了作为一名心理咨询师对科学的敬畏和科学态度,以及多元文化下自我意识、知识储备和心理咨询技能的整合。

讲座的最后谢博士介绍了相关学校心理咨询方向研究生项目的申请与录取。他强调在进行申请的时候,需要区分心理咨询的不同方向(Clinical Psychology, Counseling Psychology, School Psychology),以及不同类别的博士项目(Ph.D or Psy.D ),并对具体的申请步骤、所需资质和材料以及资源进行了讲解。

在讲座的提问环节,同学们和老师们也积极就自己关心的方面提出问题,同谢东博士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通讯员:陈依波     编辑:邓莉萍    审稿:赵俊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