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心理学系  >  学术活动  >  正文

跨文化国际职业健康心理学高峰论坛暨武汉大学心理学十年回顾与展望研讨会之应用分会场精彩纷呈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5-10-29

10月24日下午,在珞珈山庄第二会议室举办了主题为“如何推动职业健康心理学在组织中的应用”的主题报告和研讨,这是首届“跨文化国际职业健康心理学高峰论坛暨武汉大学心理学十年回顾与展望研讨会”设置的分会场之一。来自全国不同高校和不同行业的会议代表及武大心理学系学子近百人参加了此次研讨。

美国工业与组织心理学会前主席Tammy Allen教授做了题为《Telecommunicating: Separating fact from Fiction 》的学术报告,刘毅教授担任现场翻译。武汉大学心理学系主任严瑜副教授做了题为《提升积极心理资本,活出幸福乐观自我 》的学术报告。

blob.png

Tammy Allen教授以雅虎CEO女士任职时正在孕期,在任上不太认可并延迟推行远程沟通工作为例,引出了讲座主题,什么是工作灵活性/远程沟通,详细探讨了远程沟通可能的结果,工作灵活性/远程沟通的有效性,远程沟通的益处和弊端,引发了与会者对如何考量工作灵活性/远程沟通的优劣势,远程沟通对工作家庭冲突的解决和影响,完全远程沟通的效用和中等程度远程沟通的效用的思考,阐述了未来的研究方向,比如上述弊端的干预措施、久坐的健康问题以及其他对工作的影响方面,以及如何更好地设计研究,如对角色的考察,时间在远程沟通方面的作用等。报告之后的提问环节,十分活跃,有参会者问到“中国人对远程沟通的支持率很高,但是它对家庭工作边界有更强的混淆作用,所以可能对工作家庭关系有负面作用,对此是否有总括性的研究结果。”Tammy Allen教授进行了回答:“对于远程沟通,如果要产生好的效果,需要组织和个体之间有个好的规划和管理,对个体而言,需要精准安排工作—家庭时间,自主进行良好有序的时间划分;对组织来说,不要期待员工一直处于工作状态,让员工获得好的工作家庭平衡。总的来说,中等的工作灵活性是一个较好的选择。”参会者表示很有收获。

blob.png

严瑜副教授指出武汉大学心理学系根据学院的文化积淀和自己的特点,突出以文化心理学和职业健康心理学为主要方向的研究,以凝炼自己的特色,期待在心理学领域有新发展。他从什么是积极心理学讲起,阐明了积极心理学的三大基石:有价值的情绪体验、积极的个人特质和积极的社会组织系统,特别强调了组织中要提升积极心理资本——心理正能量,对于乐观、自信、希望、心理韧性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论述,可以通过这四点提升人的幸福,在此基础上提出了PERMA模型:P-积极情绪,E-投入,R-人际关系,M-有意义的生活,A-成就。在互动和提问环节,光大银行客户满意中心的与会代表提出:“如老师所说,我们也想挑选出积极的、自信的员工,您是否能向我们传授一下面试中的经验,来帮助我们更有效地把这样的员工挑选出来。”严瑜副教授回答说,“关于人才招聘的流程和方法其实已经非常操作化和流程化,如人格测试、能力测试、文件筐、结构化面试以及无领导小组讨论等。但任何一个方法都有它的弊端,其实任何选拔最核心的还是一个匹配的理念,任何岗位都有一个特定的胜任力模型,我们首先要了解岗位特点,通过岗位特点来设置相应的岗位测评工具。做人力资源或心理学的可以通过抽象化的方法把岗位的核心要点抽取出来,但其缺点是无法了解各个岗位的具体工作需求。比较好的方法是,配合外部专家和岗位特定人员,通过反复协商,构建各个岗位的特定的胜任力模型,开发相应的测评工具。按照这个方法所开发的测评工具,其有效性就能够达到70%-80%。”与会者提出了很多有趣和实际的问题,严瑜副教授从专业角度做了精彩回答,赢得了阵阵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