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心理学系  >  学术活动  >  正文

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心理学系十周年回顾与展望研讨会圆满举办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5-10-29

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心理学系十周年回顾与展望研讨会于10月24日下午在人文馆南报告厅召开,本次研讨会由心理学系副教授师领老师和姜兆萍老师主持,会议邀请了学院领导陈祖亮书记、系主任严瑜副教授和退休教师张掌然教授等发言,众多心理学系毕业生从全国各地乃至海外赶来参加。

blob.png

师领老师对本次研讨会的目的和意义做了简要的说明,他说,人类对心理的探索从人类诞生之日就开始了,西方心理学诞生于1879年的莱比锡大学,经历了结构主义、功能主义、行为主义到人本主义的变迁,也面临着一定的发展困境。中国的心理学从一开始接受西方的框架,到现在探索自己的道路,武大心理学也是这样,追随时代的精神,将人文和科学相结合,确定了文化心理学的道路,迈出了走向世界的一步。本次会议借着心理学系建系十周年的契机,将各届系友召集在一起,回望过往的历史,探讨心理学系的发展在历史的大背景下的意义,为武大心理学系更好的未来而努力。

张掌然教授说,看到同学们的变化感到很欣慰,同学们从武大心理学系走出去,见到了更大的世界,希望今天各位系友积极发表自己的意见,用自身的经历证明心理学科存在的意义。最后,他说,一个学科想要发展,既要有远大的目光,又要有脚踏实地的实践精神,希望我们武大心理学系的发展越来越好。

学院领导陈祖亮书记对从四面八方赶来的系友表示热烈的欢迎与真诚的感谢,感谢大家在繁忙的工作、家庭生活中抽身来参加武大心理学系建系十周年的回顾与展望活动。过去的十年里,与大家度过了愉快的时光,今天看到大家的成长感到十分欣慰。学科的发展没有唯一的方式,武大心理学系的发展是有特色的发展,它的前途是光明的,我们大家有信心,武大心理学系会越来越强。最后,他对同学们今后的工作和生活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不断学习,一个人的成长不在于当下的知识,更重要的是要不断学习;二是要有担当,不论身处什么样的岗位都要有担当,这是做人的气节;三是处理好细节,从细节中看大局。

随后,各位领导、老师和系友们一同观看了建系十周年回顾视频,姜兆萍老师倡导系友们积极发言,与学弟学妹们交流自己的心得和体会。07级硕士研究生汤平讲述了自己毕业之后在职场上的心路历程,用自己的经历说明了心理学与塑人的重要意义,他希望同学们跳出思维惯性,从大局看问题,并在工作中对自己严格要求,做超出对方预期的事情。07级本科生吴梦翔分享了自己的留学及工作经历,他认为,思考和尝试是不能忘记的事。07级本科生洪珊则从自己正在从事的公益工作出发,分析了心理学的社会实践意义,也让大家了解了公益事业的新方向——用商业模式解决社会问题。还有许多系友积极建言,为武大心理学系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晚上7点半,系友交流会在哲学学院南楼206召开。心理学系教师、系友与在校同学欢聚一堂,就考研、留学和就业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现在湖北大学任教的系友汪果、在中科院心理所读博的系友施媛媛、在中南民族大学做行政工作的系友叶颖以及在纽约一酒店管理公司做人力资源工作的系友吴梦翔等与在校同学交流了自己的切身经验和人生感悟,并对同学们今后的生活和工作提出了中肯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