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心理学系  >  学术活动  >  正文

英国卡迪夫大学心理学院Petroc Sumner教授来我院讲座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9-03-04

本网讯(通讯员:覃丽蓉)3月1日,应我院邀请,英国卡迪夫大学心理学院院长Petroc Sumner教授来我院访问交流,下午2:00,Petroc Sumner教授在振华楼哲学学院B214报告厅做了题为“精神病患者、气候变化与眼球运动有何共同点”的讲座。报告由心理学系副主任刘毅主持。我院心理学系的张春妹老师、曲晓艳老师、李杰老师以及心理学研究生和本科生共同参与了此次讲座。

讲座开始前,Sumner教授介绍了卡迪夫大学美丽古朴的校园,以及作为英国最大的心理与神经科学研究中心之一的心理学院,并表示热烈欢迎大家到卡迪夫大学访学交流。

讲座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Sumner教授和我院师生分享了其决策研究。他首先从驳斥“人的大脑是一个决策的机器”这一论断出发,指出人脑在决策时具有与生俱来的优势,从认知神经的角度来看,人脑中有对应的区域分管着与决策相关的社会背景、人格、情感、奖赏、控制、习惯与条件反射这七个方面,研究采用调查法、自陈量表、眼动技术以及Go-no go范式等方法对这些方面分别进行了探究,从而全面概括了人脑的决策机制。在精彩的讲座之后,Sumner教授与本院师生进行了亲切交流,师生们对Sumner教授的研究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并就“自我意识”、“微表情”、“情感情绪”等内容进行了积极提问,Sumner教授逐一耐心作答。

讲座的第二部分是实验参与环节。与会同学在Sumner教授的带领下体验了VR虚拟眼镜,随后佩戴用于视觉适应实验的视觉错位眼镜,体验了视觉系统变化给我们带来的神奇视觉感受。同学们跃跃欲试,纷纷上台感受,现场气氛非常热烈融洽。

讲座的第三部分,Sumner教授向本院师生介绍了英国卡迪夫大学的本科生与研究生访学项目,包括短期暑假学生交流项目和为期一年的交流项目,也有同学就相关费用、课程设置、语言成绩等方面问题提出了咨询。Sumner教授结合自身在英国多年的教学经历给同学们提出了宝贵建议。最后,他强调一定要脚踏实地,并结合自身兴趣坚持不懈,最终才能有所收获。整场讲座充满了活跃的学术氛围,此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编辑:邓莉萍     审稿:刘义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