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心理学系  >  成果分享  >  正文

我院心理学系费定舟副教授成果被国际期刊《Safety Science》刊登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9-11-21

本网讯(通讯员 王霞)近日,我院心理学系费定舟副教授“基于机器学习的社交网络中的情绪传染的随机模型”(Stochastic model for emotion contagion in social networks security based on machine learning)一文被国际学术期刊《Safety Science》收录,见刊于2019年10月。论文第一署名单位是武汉大学,第一作者是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心理学系费定舟副教授。

该文是费定舟老师在社交网络中的情绪感染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他用“马尔可夫链式随机漫步模型”(Markov chain-style random walk model)解释了社交网络中幸福感传播的影响因素。情绪在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在人际交往中人们需要通过情绪识别获取人的生理或非生理信号,自动识别人的情绪状态。这一过程与传染病的传播相似,目前,已有的研究用SIS型传染病模型来解释社会现象的传播。但关于幸福感的传播,已有模型无法证明影响其传播的社交网络直径(情绪感染的主要参数)的为何那么短,即不能解释Framingham社区研究参与者之间的低分离度。该文提出的马尔可夫链式随机漫步模型并结合Framingham社区的纵向50多年的幸福感调查数据,证明了了该社交网络的直径小于3个分离度,例如朋友的朋友的朋友,更准确地描述了社交网络中幸福感的传播的拓扑特征,该研究暗示这个特征与社会网络中的小世界现象的关联。这对社区公共健康安全与警示具有指导意义。

《Safety Science》是一本多学科交叉的学术刊物,2018年在同类期刊排名中位列10/46,属于在分区中属于JCR分区1区,中科院分区2区。在国际上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925753519308811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