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

哲学学院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推进主题教育落地见效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9-11-01

本网讯(通讯员刘秀慧)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是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的重要基础。哲学学院党委自开展主题教育以来,紧紧围绕制约学院发展的突出问题和难题,把调查研究作为主题教育落地见效的重要抓手,多次深入一线找问题、查症结、破难题,有效推进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

以“身入”求“深入”

哲学学院班子成员重点从“五个围绕”展开调研,结合分管工作,确定调研项目,深入师生、教研室、学生宿舍等,紧盯问题,摸清实情,分析症结,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思路和举措,做到“三个力求”:力求把维护师生的根本利益作为调查研究的出发点,全面准确地了解实际情况;力求把切实可行的建议作为调查研究的着力点,为师生解决实际问题;力求把整改落实作为调查研究的落脚点,抓好督促落实工作。

10月下旬,学院班子成员分别就教职工代表、青年教师代表、研究生代表、本科生代表、党支部书记代表召开8场座谈会,共计70余人次参加座谈。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拓展听取意见的广度和深度,主动上门46次,实地走访21次,个别访谈97次,广泛接触党员群众,深入了解真实情况,切实把学院师生的真实意见建议收集上来,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在调研过程中,就师生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当场能解答的领导班子成员均给予了解答,对于重点难点问题,经学院班子成员集体研究后向师生代表反馈情况。

以“找题”促“破题”

主题教育启动后,哲学学院党委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研究制定调研方案,明确调研目的和重点,做出调研安排,确定了10项调查研究项目,每位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牵头1-2个调研项目。为切实把调研工作做实做细做深,哲学学院注重认真做调研,落实真听意见,听真意见。一是开门征求意见。通过设立主题教育征求意见箱、电子邮箱及工作电话,广泛听取党员群众、师生员工对学院领导班子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切实找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差距和不足,共征集意见建议75条。二是开门排查梳理。主题教育中,哲学学院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穿全过程,把全面排查梳理,找准相关领域存在的问题贯穿始终。哲学学院党委面向师生发放《专项整治摸底调查问卷》53份,结合问卷结果,学院领导班子认真对照研究,确定8项专项整改内容,明确时间表和责任人,提出具体整改措施26条。三是开门讲授党课。哲学学院党员班子成员在学习调研的基础上讲授专题党课。党委书记、副书记带头讲,其他班子成员到所联系的支部讲。7名党员班子成员紧密结合学习和调研成果,聚焦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党员、党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身边,用心讲好专题党课。

以“成果”推“成效”

领导班子成员在深入调查、掌握大量第一手材料的基础上,亲自撰写、反复修改,形成了最终的调研报告,力求把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10月28日,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领导班子成员集体交流,谈调研中弄清了什么问题、解决了什么问题,谈分析研究后形成的工作思路和解决问题的对策,真正做到把调查研究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在调查研究过程中,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提出了具体措施来激励院内教师申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报告了宗教渗透学校的潜在意识形态问题,解决了个别教师的办公室问题,反映了学生关于宿舍安全、校车通勤的意见建议。根据师生建议,后期将就教职工党支部“双带头人”工程落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公共学术讨论空间设置,学生自习教室安排等问题继续推进,力求主题教育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