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人生 > 正文
【光明日报】陶德麟:让马克思主义“说中国话”
  • 光明日报编者按:智库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当今世界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5月30日,刘延东副总理主持召开了“繁荣发展高校哲学社会科学 推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座谈会”,参会的专家学者结合工作实际,提出了许多有见地的意见建议。专家学者们认为,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高校义不容辞的重要责任,高校哲学社会学工作者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聚焦重大问题,服务国家战略,深入开展应用对策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全面推进小康社会建设,增强国家软实力,提高党和国家决策科学化水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教育版今天摘选部分代表发言,以飨读者。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是幻想和空想,而是有科学根据的理想。其所以如此,是因为我们找到了一条实现理想的道路──中国道路。这条道路成功的根本原因,就在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产生了两大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多年来,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已经产生了许多有价值的成果。当前最主要的问题是需要进一步提高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一主题重要性的认识,确立理论自信,大力改进学风和文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仅是一个研究课题,更是我们整个马克思主义学科都应当体现的精神。这种精神称为“让马克思主义说中国话”。

    一要准确地提出问题。研究的问题应当是从中国的实践中提炼出来,又对中国实践有重大现实和长远意义的问题。问题的提出就决定着研究的方向和成果的意义。马克思主义不是停留在书斋里的清谈,而是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要使马克思主义对解决中国问题“有用”,就必须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问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中国的实践。

    二要自主地研究问题。不但提出问题要靠我们自己,解决问题也要靠我们自己。一定要有我们自己的立场和眼光,自己的“坐标”,要有科学根据的民族自信。现在有一种不好的评价,就是只有西方学者的见解才有“学术水平”。这种观点违背了马克思主义关于实践是理论的最终来源和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道理,看不见中国人民的需要。这种研究路径不可能有真正的创新,不仅解决不了中国的问题,也不会为世界文明的宝库增添新的财富。

    三要大力改进文风。文章应当有作者自己的风格,应当千姿百态而不应当千人一面。文章是思想的载体,是写给别人看的,总应当辞能达意,让读者看得懂。文风不是技术问题,而是要不要马克思主义理论在中国掌握群众、发挥作用的原则问题。我们必须让马克思主义“说中国话”,以中国人喜闻乐见、明白流畅的语言讲清深刻的道理,让具备了必要知识的读者理解作者的思想。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成果只有我们中国人自己才能创造出来,也只有这样的成果才具有世界意义。

    (《光明日报》2013年5月31日)

    http://theory.people.com.cn/n/2013/0531/c49166-2168559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