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人生 > 正文
【湖北日报】陶德麟:知“老之已至”而不敢懈怠
  • 湖北日报讯 记者 韩晓玲 实习生 吴晓琴

    著名哲学家陶德麟教授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教学与研究已有58年,被同行专家评价为“我国马克思主义哲学领域最前沿、最有影响的前辈学人之一”。而陶老将外界给予的荣誉当成是对自己的鼓励,谦称:“我只不过是做些探索工作,比我贡献大的人还有很多。”

    谈起几十年的学术人生,陶老笑说:“感谢你们年轻人来听我讲老故事。”但他几次提到,自己口述涉及的时间可能有出入。老先生担心影响记录的真实,可见几十年治学严谨的作风。

    陶德麟少年时代的兴趣在于自然科学,进武汉大学后读的是经济学。时任武大校长的李达觉得他文章写得不错,便让他做学术助手。从此,他走上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之路。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他参与“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撰写了《关于真理标准的几个问题》等重要文章,被理论界称为“拨乱反正和思想解放的领路人”。

    80岁的陶老如今仍活跃在学术前沿,主持重点项目,还带着7个博士生,定期开学习讨论会。他鼓励学生要有反对老师观点的勇气,当然得有理有据。他笑言:“古人说‘不知老之将至’,我是明知‘老之已至’,但有生之年不敢懈怠。跟着大军,敲敲边鼓吧。我是越老越感觉自己不足,寄希望于年轻人。”“哲学家应有‘为万世开太平’的襟怀。”陶老寄语青年学者:搞哲学研究要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追求真善美。

    原载5月3日《湖北日报》

    http://hbrb.cnhubei.com/html/hbrb/20110503/hbrb137018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