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人生 > 正文
陶德麟教授等的专著荣获“三个一百”图书奖
  • 近日,第四届“三个一百”原创图书出版工程入选名单日前公布,我院陶德麟教授等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若干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榜上有名。此次,我校共有3部专著入选。

    《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若干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一书43万字,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在我国和全球现代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的全面发展的实际“现场化”,进入对人类当代重大问题的“直接干预性”解释,这对纠正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化和书斋化的理论偏向、提高广大理论工作者和宣传工作者运用马克思主义指导现实的解释能力具有启发意义,超越了对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局限于概括性、策略性解释的层面,直接面对广大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工作者思想深处的难点,对其进行清晰化和逻辑化的研究和阐释,给出可以使人思想豁亮的探索性答案。

    据悉,“三个一百”评选是国家于2006年开始实施的原创图书出版工程,每3年评选一次,由各学科专家进行初评、终评、投票表决,并经质量检查和媒体公示最终产生。获奖的原创图书均为国内作者编著、国内出版社出版、确属精品力作的图书。该工程的评选已纳入到了国家出版单位分类管理的评估体系中,是在中国出版界具有广泛影响力、公信力和权威性的国家级荣誉。第四届参评图书1669种,最终261种原创图书入选。本着宁缺毋滥的原则,本届奖项三大类图书入选数均少于100种,获奖图书为历届最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