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人生 > 正文
陶德麟教授文章引发全国理论界大讨论
  • 4月16日,《光明日报》头版头条发表题为《哲学家短文引出共同话题,湖北社科界讨论理论自信》的长篇报道,介绍了人文社科资深教授陶德麟的一篇文章,在湖北引发实践观大讨论的情况,并在4版全文转载了该文章。

    陶德麟的文章题为《践行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光明日报头版头条配发的编者按专门指出,“刊登哲学家陶德麟的文章,供各地理论工作者参考,并欢迎就此开展讨论。”

    近日,《光明日报》又连续发文,分别介绍《湖北社科界讨论理论自信》一文在理论界、教育界和广大读者中引起的热烈反响,专家学者和网友读者纷纷就如何建立理论自信、如何建立中国特色学术话语体系发表观点。同时,光明网开设《马克思主义实践观讨论》专题网站,集中展现各地专家学者和读者的反响和讨论。

    我校专家学者也纷纷参与到讨论中。哲学学院李维武教授指出,陶德麟的文章明快易懂,却用意深刻,以其强烈的历史感和严密的逻辑性,清清楚楚地说明了只有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才是当代中国应有的理论自信。马克思主义学院丁俊萍教授认为,坚定理论自信,就是要努力做到理论自觉,紧密联系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的实际,从不同领域探究和回答社会实践中提出的新问题,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该院梅荣政教授强调,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从其本质内涵说,就是“一个自信”,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经济与管理学院颜鹏飞教授指出,要着力创建具有中国元素以及以本土化的学术话语为标志的中国特色的经济学体系,占据理论制高点,控制学术话语权,从而达到自信、自觉和自为的学术境界。

    据了解,3月份,全国人民热议如何实现“中国梦”,作为一名具有高度理论自觉的哲学家,陶德麟清醒地认识到,实现“中国梦”必须践行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撰写了该文。3月27日,《湖北日报》头版刊登了陶德麟的文章,并在评论员文章中指出,“陶先生是我国著名哲学家,对马克思主义实践观的强调和倡导,体现了他作为一名学术大家的深度思考和学术自觉。”陶德麟的文章在湖北省社科界引起了强烈反响,知名专家学者纷纷撰文,畅谈如何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实现科学理论和合理实践的统一。

    长期以来,陶德麟始终关注社会现实,1978年积极参与真理标准大讨论,被评价为“我国马克思主义研究领域最前沿的、最有影响的学人之一。”2008年被评选为改革开放30年“影响湖北30人”,2010年入选首批“荆楚社科名家”。近日,其论文《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中两个问题的理解》获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

    多年来,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的专家学者充分发挥“智囊团”和“思想库”的作用,立足中国实践,保持高度的理论自觉和理论自信,积极探索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理论保证和智力支持。(珞珈新闻网 于海波)

    >>>相关链接:

    《湖北日报》:践行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http://hbrb.cnhubei.com/html/hbrb/20130327/hbrb2003266.html

    《光明日报》:践行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 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http://politics.gmw.cn/2013-04/16/content_7325394.htm

    《光明日报》:哲学家短文引出共同话题 湖北社科界讨论理论自信

    http://dangjian.gmw.cn/2013-04/16/content_7325988.htm

    光明网:湖北社科界兴起马克思主义实践观讨论

    http://politics.gmw.cn/node_39089.htm

    光明网:各地专家学者和读者关注湖北社科界的讨论

    http://politics.gmw.cn/2013-04/19/content_7364298.htm

    光明网:湖北社科界的讨论在军队理论教育界引起强烈反响

    http://politics.gmw.cn/2013-04/18/content_7351594.htm

    光明网:湖北各界热议《光明日报推出理论自信大讨论》

    http://politics.gmw.cn/2013-04/19/content_736946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