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人生 > 正文
【湖北日报】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
  • 发布时间: 2012-12-03 05:47来源: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陶德麟

    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科学地回答了我们党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这四个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重大问题,是我们在新形势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大会把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写进党章,作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这次大会的统领全局的历史性的成就。

    要正确认识科学发展观与马克思主义的关系

    中华民族是一个在人类历史上谱写了光辉篇章的伟大民族。1840以后我们在资本主义列强的侵略下,长期陷入了血泪斑斑的深重灾难之中。为了救亡图存,中国人民进行了可歌可泣的斗争,一次又一次地失败;中国的先进分子千辛万苦地引进西方资产阶级的理论,也一次又一次地破产。直到找到了马克思主义,建立了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才如拨云雾而见青天,中国革命的面貌才焕然一新。党领导全国人民经过九十多年的艰难曲折的伟大实践,使中国由受人欺凌宰割的半封建半殖民地变成了在世界上举足轻重的社会主义伟大国家。历史的经验证明,离开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中国没有出路。但是,马克思主义不可能直接为中国问题提供现成答案,只有把马克思的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正确地结合起来,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才能取得成功。中国实际(包括中国所处的时代特征和国际环境)是不断发展变化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事业不可能一劳永逸,而必须与时俱进。从毛泽东思想到科学发展观,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不同时期的成果。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对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作出了新的科学回答,把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它与马克思主义的关系是一脉相承而又不断发展的关系。

    要正确认识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写进党章的意义

    科学发展观地位的确立有一个实践和认识的过程。胡锦涛同志2002年在党的十六大当选为总书记后,2003年7月28日在全国防治非典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就提出了科学发展观的基本思想。2007年召开党的十七大就已把科学发展观写进了党章,作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这次党的十八大把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写进党章,是经历了十年的实践考验和认识提升的结果,是势所必至和水到渠成之举。它保证了我们决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决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以清醒的认识,昂扬的精神、科学的方法和坚定的步伐,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继续前进,迈向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这是关乎民族复兴、人民福祉和子孙万代的头等大事。

    要把科学发展观作为有机的整体来把握

    科学发展观是由一系列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组成的理论体系,其中的每一命题都与其他的命题相联系,而不是孤立的。在着重运用某一个命题的时候必须照应到其他命题,考虑到整体和全局。比如在考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这五个方面的建设的时候,在估计机遇与挑战、优势与劣势、当前与长远、国际与国内、本地与外地等等的关系的时候,都必须辩证思考,合理决策。如果离开了对科学发展观的整体把握,就会顾此失彼,事与愿违,违背了科学发展观。

    要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开放的体系来把握

    科学发展观不是封闭的体系,它与任何时期的马克思主义一样,必然要随着实践的发展而发展。发展的活水源头就是人民的实践,就是人民的利益和需要,就是人民的创造和革新,就是世情,国情和党情的变化。必须从活水源头不断地吸取养料,深化认识,揭示规律,更新观念,与时俱进,使科学发展观的内涵越来越丰富,指导作用越来越强大。(作者系荆楚社科名家、武汉大学资深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