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先生 > 正文
李光:深切缅怀陶德麟先生
  • 2020年5月24日17时08分,武汉大学原校长陶德麟先生与世长辞……得知先生驾鹤西去,缅怀先生爱智求真、爱才惜贤、仁厚善良、扶掖后辈的点点滴滴,令我潸然泪下!

    1986年,先生时任武汉大学哲学系主任,对我这个跨学科年轻教师破格晋升副教授予以厚爱和大力支持。1992年至1997年,在先生担任武汉大学校长期间,我更多地感受到他的人格魅力。在破格晋升教授后,从1993年开始我参与武汉大学科技哲学博士学位授权点申报。在最终获得国务院批准科技哲学博士授权点之前,我几经波折遴选为博士生导师,并一直在先生领衔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博士授权点上招收“邓小平科技思想”“科学认识论与科学决策”研究方向的博士研究生。1994年,学校党委常委会决定抽调我作为《武汉大学面向21世纪改革与发展纲要》(申请进入“211工程”主报告)主要起草人,并参与部门预审相关工作。在1995年反复修改《纲要》的关键时期,学校安排我住在珞珈山庄四楼,晚上侯杰昌常务副校长、刘书稳副校长受先生委托专程来看望我,令我倍感温暖……。1995年,我参与教育部第一届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因会议住宿安排问题,我曾有一个晚上与先生同住一个双人间,先生谈了当校长的许多亲身经历及感受,使我第一次有机会长时间面竭先生教诲,受益匪浅而至今记忆犹新……。1998年前后,我有幸参与先生主持的国家重大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并具体承担最终成果《社会稳定论》第十一章“可持续性发展与保持社会稳定”撰稿——这也是我唯一一次有幸参与先生主持的研究项目,2000年《社会稳定论》荣获第十二届中国图书奖。

    往事历历在目,先生教诲铭记于心!先生千古!

    武汉大学发展研究院原院长李光教授敬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