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先生 > 正文
刘晓玉:深切悼念恩师陶德麟教授
  • 广东的李师兄发来一段微信,说我们的恩师不幸于5月24日辞世了。不敢相信我的眼睛,又看了好几遍。然后到微信大群里面去确认,大群里面也有相关消息,始知为真。顿时我的眼泪一下子就不听使唤流下来了。可惜竟然无缘见到恩师最后一面,内心十分难过。

    恩师的音容笑貌始终在眼前晃动,仿佛就在昨天的感觉一样。记得以前有一次去恩师家里,我说老师您77岁了,祝您身体健康,恩师说81岁啦,又笑着说我长了呀。那时候觉得恩师还是身体健康、富有活力、富有能量的样子。从来没有觉得老师会老、会在今天离开我们,即使现在看群里倪师姐采访恩师的视频,也感觉和初次见到恩师的时候一样,并没有什么变化。

    还记得2010年10月底,我有幸参加了恩师的80华诞学术研讨会。大家一起唱生日歌、恩师吹蜡烛的场景还十分清晰,历历在目。当时我和山西大学的邢媛师姐坐在一起,我们两个都感动的不行。会上我还跑去和恩师师母一起合影。那时候恩师和师母很高兴。

    我是一个来自北方的孩子,成为陶老师的学生,是我这辈子最荣耀的事情。可惜我再也见不到恩师了。

    愿恩师一路走好!恩师千古!

    您的学生:刘晓玉泣拜

    2020.5.26

    (刘晓玉 福建师范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