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先生 > 正文
夏新:深切悼念陶德麟教授!

  • 惊悉伟大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陶德麟教授逝世,十分错愕。这是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界之重大损失!

    陶教授住武汉大学北三区23栋101时,我常向陶先生请教交往颇多。记得那时要迎接教育部校园综合治理大检查,因武大正门道路受到杨家湾居民百般干扰,已向教育部申请推迟了一年。居民做各种生意把校门那条大道搞得乌烟瘴气,乱七八糟,不肯退让。大学校园完全像一个乡村农贸市场,脏乱差。时任校长的他,身心交瘁,犹似“子困于匡”。我有跟着他却无力相助,恨己无能。那时百废待兴,武大3300亩土地,6600名教职员工,教学,科研,人才,后勤,还有职工住房,子女就业等等,问题矛盾成堆。他住的23栋那儿每天夜晚十一二点有人未离开,早上三四点又有人来到。陶教授亲民,总是耐心接待,尽可能提出解决方案。可他在百忙中,于1993年特地专门为我写下一帧条幅:奋斗。字势苍劲,秀美,是典型的陶体,十分珍贵!他是要激励后生前行。我在问津文化研讨会多次发言,获他好评,多有指教教。

    退休后,我在省委宣传部领导下做出版物政治导向审读工作,武汉大学是我负责的对象之一。陶教授主编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是一份高质量高品味的学术专刊,有相当多的论文见解独到,论述深刻。我读来如醉如痴,受益匪浅。我觉得,这哪里是审读,分明是启蒙啊。

    记得有一次在省委高校工委开座谈会。陶教授发言,说到他刚刚经历的一件事。他从北京坐火车返回武汉。在火车上,有一位倜傥之士,突然大骂雷锋。陶教授实在看不过,就劝那人,何必生气骂人呢,雷锋有什么错误吗?谁知那人骂得更来劲,说雷锋傻不拉几,不合普适价值,带得中国落后,云云。陶教授只能摇头,感叹社会风气不正,教育工作者任重道远。

    陶先生德高望重,高山仰止。先生千古!

    夏新敬挽

    2020.5.25于武昌水果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