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先生 > 正文
阎孟伟:为了永远的怀念
  • 惊闻陶德麟先生去世了,悲痛万分,彻夜不眠,脑海里翻来覆去地浮现出先生那憨厚真诚的微笑、亲切温暖的话语。虽然我知道先生晚年病魔缠身,但我仍然不敢相信,这样一个可亲、可敬、可爱的老人怎么会离开我们。先生的去世,对于中国哲学界来说,无疑是巨星陨落,对于我们这些晚辈来说,无疑有丧父之痛。

    陶先生对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学术贡献自不待言,他与肖前、高清海、黄楠森、夏甄陶、陈先达等国内大师级哲学家并肩而立,共同撑起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一片天地,而先生对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研究更是独树一帜。记得2010年,恭贺先生80寿辰时,我曾写了一篇文章《哲学家的使命与责任——为庆贺陶德麟先生八十寿辰而作》,当年发表在《教学与研究》上。我在文章开篇是这样写的:“这篇文章的写作,首先是向我国著名哲学家陶德麟先生,一位可敬的哲学老人,在他八十鹤龄之时,表达来自晚辈的崇敬。而且,我想说,这份来自晚辈的崇敬,不仅仅属于陶德麟先生本人,同时也属于以陶先生为代表的那些为共和国的哲学事业奉献出自己全部智慧的老一辈哲学家,更属于所有那些在历史长河中为人类文明做出卓越贡献的哲学巨匠。这些前辈何以能够当之无愧地享受这份崇敬?当然首先是他们予哲学学术做出的辉煌成就。就在去年(2009年)年底之前,我有幸得到了陶德麟先生亲笔签名惠赠的《文集》。我仔细阅读了其中的每一篇文章。令我倍加感慨的是,陶先生的睿智几乎体现在哲学的每一个重要的研究领域,精邃的哲学思想、深厚的国学功底、宽阔的学术视野和透彻的理论辨析,吾辈鲜能比及。我也拜读过陶先生这一代学者的许多作品,更是深切地感受到共和国的哲人为健全民族头脑和人类智慧殚精竭虑所做出的贡献。他们的成就是有目共睹的,无需我在这里予以评说,甚至我觉得自己也缺乏评说这些成就的足够资格。在这里,我所能想到的只是这样一个看似老生常谈的问题,即哲学家的使命和责任。这个问题是哲学的学术人格问题,也是陶先生和陶先生这一代学人启发我们始终要思考的一个问题。”

    陶先生虽然是足以令人仰慕的学术大家,但在日常生活中,特别是在我们这些不知天高地厚的晚辈面前,他始终是一个谦逊宽厚的长者。每逢我们前去拜访时,先生总是满面春风地和我们坐在一起,无论谈什么话题,先生都兴趣盎然,谈笑风生。有时我们向先生请教一些学术问题,先生毫无保留地直述自己的见地,也常常提出一些问题引发我们的深入思考;有时,也聊一些国内外的趣闻和一些市井杂事,先生也同样有浓厚的兴趣。初次和先生接触的人,特别是年轻的学者,都会感到十分紧张,但只要和先生聊到一起,心理上的压力就会迅速消解。先生睿智幽默的话语、亲切宽和的心境,很快就把你带入一个其乐融融的情境中。

    我最早与先生有所交往,是在1992年我博士毕业的时候。此前,我只知道陶先生名声赫赫,是我的导师陈晏清教授的亲密朋友,我也读过他的一些文章,但总觉得自己不过是高山脚下的一块小石子,很难奢望和先生建立个人的交往。按规定,我的博士论文要送交给一些国内著名学者审阅。当时审阅者名单中,并没有陶德麟先生(主要限于京津地区的学者),但不知怎么的,我的论文也被阴差阳错地寄送到陶先生手中。我原以为,陶先生不会在百忙之中理会我这个初出茅庐的小人物,然而,一个月后,我惊喜地收到了先生发来的信。先生在信中对我在论文中提出的一些观点,特别是其中关于个人与社会的关系问题的阐述,做出了很高的评价,同时也十分具体地指出了我论文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我当时心情非常激动,深深地感受到这位备受敬仰的大师对我们这些晚辈的殷切关怀。从那以后,在国内数次学术研讨会上,我都有幸与先生相会,逐渐地也就熟络起来。

    先生对于我们这些晚辈的关照不仅限于学术进步,也尽其所能帮助我们解决生活上遇到的问题。这里,我想讲一件私事。我的女儿2005年在南开大学经济学系毕业,她修的专业是经济学与法学,她很想到著名的武汉大学法学院读硕士研究生,但当时武大法学院招收免试研究生的范围不包含南开大学法学系的学生。我将孩子的愿望告诉了我的导师陈晏清教授。陈老师当即给陶先生打电话寻求帮助。陶先生很高兴地一口应承下来。他很快找到了法学院的领导,希望法学院在不违规的前提下为我的女儿提供机会。在陶先生和法学院领导的努力下,我女儿顺利地考入她梦寐以求的武大法学院,师从著名的国际私法专家肖永平教授。硕士毕业后,她又继续在肖永平教授的门下攻读博士研究生。由于有了武大法学院的学历背景,她博士毕业后又顺利回到南开,成为南开法学院的一位教师,现在也已经是副教授了。可以说,陶先生的出手相助决定了我女儿此后的学术生涯和职业生涯,同时也给予我们全家人生活的快乐和幸福。陶先生对我们全家可以说恩重如山,每当我想起这些事情的时候,我都不禁热泪盈眶。

    如今,陶先生走了,离开了我们,离开了这个世界,对他的怀念不是用文字可以尽述的。他走了,但他的思想永远地留在中国的学术大地上,他的高贵精神、他的风范、他的音容笑貌永远地留在我们的心中。

    南开大学哲学院教授  阎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