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先生 > 正文
张兴:深切悼念恩师陶德麟先生
  • 惊悉恩师陶德麟先生不幸辞世,其时我还在2020年度研究生招生的考场里。间隙中,晓鹏同事从外间拿着手机急切而凝重地走过来,屏幕上噩耗赫然在列,我肃然良久,悲痛无语。

    2010年我受先生栽培和恩惠多年而博士毕业,成为一名大学教师,转瞬之间,已经十年过去。十年前,我刚毕业不久又回珞珈山参加先生八秩华诞纪念大会的情境还历历在目。在汇聚全国数百位名贤高士学者学生的大会里,陶先生是德高望重的宗师典范,谦谦君子温润如玉,举手投足之间都是那么得体,使人油然而生敬重之情。我因为是弟子,会后还得以与恩师和师母见面寒暄,恩师缓拉我衣袖,让我靠近合影,问我工作和家人的情况。良言一句三冬暖,至今令我记忆犹新。十年之间,我每回武汉,总不忘要到恩师家里拜访拜访,看望陶老师和吴师母,继续感受一下大家风范的浸润,享受长者垂顾亲切交谈的殊荣。两位老人私下里尽显心地善良、慈祥可爱的一面,都记得我家里父母妻儿的情况。有一次陶老师赠我一本书,题词曰:“张兴棣台存正”,令我感念不已。近几年,我竟很少再见到恩师,只在短信、微信里看他回复我诸如新家位置、住院近况等,再就是见他近年来不断发表和出版的著作。

    呜呼,恩师如今仙逝,我如何能再见到您?疫情期间,连回武汉向您告别也不现实。想您宏阔的一生为寻求真理,矢志要让马克思主义说中国话,著作等身,影响深远。我辈后生一定能继承您的遗志,把您的理论宗旨发扬光大。

    深切悼念恩师陶德麟先生!深切问候师母吴佩钧教授!请师母吴老师和陶老师子女亲属节哀。

    弟子:张兴

    2020年5月27日于南宁师范大学

    (南宁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兴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