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先生 > 正文
曹仁杰:恩师千古,师生情深
  • 微信图片_20200527163547

    惊悉著名哲学家、教育家陶德麟恩师不幸逝世,悲痛不已!记得前年正月初三,我们56级在汉同学到陶老师新家拜年,他还谈笑风生,说身体比去年好多了,每天至少可以工作8小时。我们怕他太累,建议他配个助手。他说很多事情别人都帮不了忙,不想配助手。临别前,他还兴致勃勃地同我们合影留恋,我还特地为他在书房拍了几张工作照。两天后,我女儿曹阳把这些照片编成一个题为“师生情深,狗年大吉”的音乐碟子,发给他和吴佩钧老师。陶老师收看后,非常高兴,亲自给我发微信说:“仁杰礼祥:曹阳制作的照片是艺术品,也是我们六十多年友情的形象记录,我们会珍藏的。谢谢你们,谢谢曹阳!德麟佩钧”。没想到,这就是我们班在汉同学与陶老师最后的一次聚会,最后的一次合影。今年春节,鉴于疫情严重,只好给两位老师微信拜年。陶老师还回信说:我们一家也都还好,祝你们新年平安幸福!没想到疫情还没有结束,恩师就离我们而去。陶老师同我们六十多年的师生情谊永存。

    在学生时期,陶德麟老师先是作为李达校长的助手,和我们一起下红安劳动,共同生活,结下了深厚的师生情谊。接着作为李达校长的助教,给我们班辅导历史唯物主义。我们班的历史唯物主义课是李达校长亲自讲授的。记得李达校长上课总是坐着讲,由陶德麟老师帮他写板书。看了陶老师那手秀丽端雅的楷行,行云流水,柔中寓刚,简直是一种美的享受。李达校长讲课提要钩玄,注重联系中国革命的历史经验,有时穿插一些鲜为人知的趣闻、故事。然后由陶德麟老师详细的补充、发挥和组织讨论。最后和系主任余志宏教授一起主持口试,当场提问,当场评分。当时还没有正式教材,只发给我们一些李达撰写的油印讲课提要。陶老师讲的内容连油印件也没有,全靠我们做笔记。好在陶老师讲课条理清晰,层次分明,语言规范,语速平缓,记下来就是一篇篇好教材。记得有一次讲课,陶老师自己觉得不满意,第二次又重讲了一遍。他那种精益求精,认真负责的态度,真是令人感动。

    毕业后我留校任教。在经历了两个年级的哲学教学工作锻炼后,又有缘参加62级李达实验班的哲学辅导和班主任工作,当上了陶老师的助教。当时,由李达主编、陶德麟执笔的《唯物辩证法》试用教材已有了部分初稿,并由陶德麟老师在实验班讲授。陶老师讲课的内容十分详尽细微,以每周6课时的进度,连续讲了两个学期。陶老师还亲自主持课堂讨论,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了解教材对学生的适应程度,为进一步修改作参考。我作为他的助教,下班参加辅导答疑和小组讨论,有时在陶老师指导下给同学们作点学术问题介绍。如思维与存在的同一性问题,就给全系学生作过学术介绍。在教学过程中,他很注意同学们对教材的反映,常常问我同学们提了哪些问题?接受程度怎样?在这一问一答的过程中,我也受到了很大的启发。这对我以后的哲学教学与科研工作都有很大的帮助。

    我是1956年在向科学进军的号召下,从中共长沙市委宣传部考进武大哲学系的,是哲学系重建后的首届毕业生,毕业后又留校任教,在哲学系度过了16个春秋,走过了人生中生命力最旺盛的时期,圆了我的哲学梦,开启了我的哲学人生。我要衷心的感谢哲学系,感谢创办武汉大学哲学系的李达校长,感谢陶德麟老师。

    恩师千古,师恩永铭。陶德麟老师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曹仁杰

    2020年5月26日

    于中共湖北省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