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先生 > 正文
孙君恒:追忆陶先生三件事

  • 一、给我写推荐信

    1988年我从哲学系研究生毕业后,到无锡工作两地分居,希望调回武汉。1990春节期间,专门通过李晓明博士,期望陶老师帮助解决调动问题。陶老师百忙之中,不顾严寒,修书两封,给予武汉理工大学、武钢有关领导,字里行间,洋溢出来对学子的关爱。

    二、毕业留言

    系里研究生毕业会上,我恳请陶老师、朱传棨、唐明邦、萧萐父、李德永、杨祖陶、雍涛、谭臻等教授,分别留言于毕业纪念册。陶老师认认真真,留下了祝福与期望,留下了难得的书法精品。

    三、新洲问津书院研讨强调传统文化

    2008年6月25日,武汉市政协文史学习委员会、市社会科学院、长江日报报业集团、新洲区人民政府联合举办了问津书院保与利用学术座谈会。陶老师应邀出席,我也参与。

    问津书院是我市唯一与孔子行踪相关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因孔子“使子路问津”而得名。我市10余名知名学者在新洲区旧街考察后,惊叹书院很好地传承了孔子问津文化根脉,强调要延续中国书院传统,呼吁加大保护和利用力度。座谈会上,章开沅、陶德麟、冯天瑜、黄钊、皮明庥、张良皋等10多位名知学者,就如何保护和利用问津书院发表了意见和建议。陶老师强调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哲学结合的重要意义,引起人们关注。

    晚上,我们几个朋友邀请陶老师在新洲市区散步,陶老师欣然同意,由此我得知陶老师老家就在新洲,解放前属于黄冈,而他出生于上海。他籍贯记载的变动,由此明白了。两个小时散步中陶老师谈笑风生,音容笑貌,历历在目。

    孙君恒

    (孙君恒:哲学系1985级研究生、武汉科技大学国学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