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先生 > 正文
姚军毅:心香一瓣祭先生
  • 2020年5月24日下午5时8分,楚风低徊,江汉含悲。一代宗师陶德麟先生驾鹤仙去。

    惊闻噩耗,诚不敢信。随着同门哀悼信息连续出现,心知为真,脑海却是一片空白。呆立良久,缓过神来,第一个念头就是相约在穗同门,前往武汉,灵前祭拜。终因庚子疫情,心愿难成,不禁涕零。

    是夜无眠。受教先生门下之际恩师谆谆教诲之种种情状,拜别先生之后多年来恩师关怀爱护之桩桩件件,浮现脑海。凌晨之时,填得《诉衷情》一首以寄哀思:

    宗师驾鹤骤西行,尘世著清名。

    求真爱智析义,学界振金声。

    殷教诲,喻精诚,亮明灯。

    芬芳桃李,武汉黉宫,曾立门庭。

    虽则如此,连日来依然哀思绵延。因词章句简,或可聊表哀思,不能倾诉衷肠,故撰文再表。

    我对先生,由仰慕而景从而敬爱。先生于我,恩深情重。不惟授业解惑,更是指引人生。

    对先生的仰慕之情,于1981年拜读先生雄文《逻辑证明与真理标准》,折服于先生说理清晰,论证严密,思想深邃而生发。景从之念,于1985年武汉大学读研聆听先生学术报告,服膺于先生学术独树一帜,哲思精深直达人心,讲授深入浅出,博引旁证而植根。1992年蒙先生收入门下,因能常常当面聆教,于先生指点迷津之余,还得以亲身体认先生高尚品德、博大胸襟,更添敬爱。

    记得是1993年的一个夏夜,因我对“社会规律、进而自然规律与人的活动的关系问题”多有疑惑,先生于繁冗校务工作之余专门在家中为我解惑。在耐心解答我提出的多个问题后,先生告知:50年代中期他曾提出了社会规律与人的活动关系紧密相关的观点,囿于时代局限,当时人们难以接受。思想观点,尤其是具有突破性的思想观点,不仅要深思精研,言之有物,持之有据,而且要于学、于事、于世有益,不可为求惊世骇俗而为。一番教诲,让我对先生之治学严谨和求真务实体认深切。

    当晚11时许离开时,先生送我到门口。应是兴奋之余失了分寸,我居然问先生:有人说您如今校务重于学术,您怎么看?旋即自知孟浪,心中忐忑。然先生毫无愠色言道:我既担任行政职务,自当勤勉其事。校务虽琐碎难见其功,于全校师生却不可一日忽之。学术彰才显能,疏之则只是有亏于己。轻重之分,不可不思。短短数言,先生之博大胸怀在我眼前尽显。

    1994年,我在对历史进步问题进行了一定的思考和研究后,决定将进步观念作为博士论文选题。先生听完我关于选题的陈述后说:我本人对这个问题并无研究,但作为指导教师,我支持你深入研究。在经过将近一年的研究后,我曾因忧虑将“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作为进步的内涵能否被认可而想放弃,先生告诫我:进步问题研究既有理论意义,又有现实意义。如果你坚信自己的观点是正确的,经得起时间检验,就要坚持下去。后来论文评审得到汝信、黄枬森、夏甄陶、王锐生、何兆武等多位老师的肯定,并入选《中国社会科学博士文库》。前情后事,让我对先生之虚怀若谷感受深切。

    1995年夏季,因于各种原因,我的命运小舟从长江飘到珠江,我的职业生涯也由教学科研转为行政事务。然数十年来,虽是无缘常在先生身边聆听教诲,先生对我始终是关爱有加。

    中山大学报到时因不堪“你们到广州只是因为广州有钱”之语进退失据。先生闻讯,即嘱同门师弟萧诗美告我:若有烦难,回校可安。放下电话,心潮激荡,欣喜、感激、愧疚、不安交陈。确定择业去向时的一个晚上,先生曾在他陋室客厅与我对坐深谈,嘱我留校。我行差踏错后,先生谅我愚顽,更予关爱。虽然当时因举家已到岭南,且另一单位援手,我还是留在了广州。但先生的胸襟气度和爱护深情,我铭感五内。

    此后,我职业生涯中稍有进益,先生闻讯欣然,每遇转折,先生给予指引,使我得以稳步前行。2014年选聘广东省政府参事之际,先生更是鼎力支持,亲笔荐举,使我能以广东省政府参事之职,为自己的职业生涯画上圆满句号。

    光阴荏苒。入先生门下受教至今,28年有余。2019年11月4日下午楚康楼探望先生,亦已6个多月过去。28年来先生教诲关怀种种情状,或许难免有些模糊。病榻探望时先生音容言谈,却是历历在目:当时我不揣浅陋,为先生朗诵习作《凤凰台上忆吹箫》,先生微笑鼓励;遵嘱在“陶李满天下”微信群里向同门告知先生身体情况,先生认真审阅;与先生相约先生康复出院再去家中看望,先生欣然颔首。

    悲哉!情何以堪。因住院而度过新冠疫情劫难的先生,竟在我们满心以为将否极泰来之际,遽尔仙逝,与我们天人永隔。

    痛哉!哲人其萎。还在红尘中的我们,当此举世巨变之际,思有所惑,到哪里去聆听先生教诲?

    先生啊,岁末年初以来,惊世新冠病毒肆虐,不仅涂炭生灵,更是加剧世变。短短半年时间,疫情遍于全球,染疫500多万,罹难超过35万。疫情之下,人们出行遮口,宅居为安。交往保持距离,相聚甚为凶险。更多地通过信息传递进而选择性信息传递交往互动,有成为生存常态之势。全球化逆转迅疾,价值观撕裂加剧。举世大变迹象已显,人类历史似乎又处于一个新的十字路口,何去何从,令人茫然。

    记得当年聆教之时,您殷殷嘱告我们:哲学对全人类和各民族都是至关重要。要抓住事物的根本,站在人类智慧的窗口来正确分析和解决命运攸关的各种重大问题。循此教诲,我想,或许,更多地以选择性信息传递交往互动方式生存,渐渐成为数字化存在,乃是当今人类世界纷繁变化的根本?关于当今全球时变的哲学之思,当抓住这个根本?

    先生啊,或许心香一瓣,可达您如今所在之方外仙山?倘如是,我恳请先生:许我心香一瓣,带去我对您的无限崇敬、深切感恩和绵绵思念!许我疫情之后,灵前拜祭敬致哀思,探望师母敬致慰问。

    先生千古!

    弟子姚军毅泣拜

    2020年5月30日

    姚军毅:广东省广播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原主席、原广东省政府参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