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悼念 > 正文
  • 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会:陶德麟先生千古!


    获悉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授陶德麟先生仙逝,全国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会同仁无比悲痛!

    陶德麟先生是我国著名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家、教育家,也是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界的前辈。曾担任武汉大学校长李达的学术研究助手多年,跟随李达先生对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毛泽东哲学思想的研究、教学和传播作出了突出的贡献。他早年讲授的毛泽东《实践论》《矛盾论》,当时听众就达十万人之多。他撰写的有关“同一性”问题的文章,受到毛泽东主席的肯定。他的恩师李达校长接受毛泽东主席委托主编《马克思主义哲学大纲》的任务后,指定陶德麟执笔。在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特别是在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和教学上,陶德麟先生所作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影响广泛,得到大家的一致肯定。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陶德麟先生对全国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会的工作倾注了极大的关心。最近的一次亲临指导是2017年。当时正值十月革命胜利100周年、毛泽东的《矛盾论》《实践论》发表80周年,全国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会与全国列宁思想研究会在武汉大学联合主办“列宁、毛泽东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术研讨会暨全国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会第24次年会。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武汉大学毛泽东思想研究所、西方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所、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所承办。

    会议开幕那天,陶德麟先生不顾86岁高龄,身体欠佳,已很少出席活动,却欣然接受邀请出席会议并致辞。会前,他还专程到会议地点看望筹备人员和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界的一些同志,就进一步凝聚队伍、深入研究畅谈甚深。他在致辞中深刻提出:“四个自信”中理论自信是基础,只有把道理讲清楚,才能树立人民群众对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伟大理论成就,是蕴含着丰富思想内涵的理论宝库,时至今日还有很多内容有待研究者进一步发掘。

    陶德麟先生与大家一起研讨,与会者围绕《实践论》《矛盾论》在当代的现实意义、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毛泽东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当代中国话语体系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会上,大家充分肯定了《实践论》《矛盾论》的重大理论价值、现实指导作用及其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贡献,认为这两部重要哲学著作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理论创新,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成功典范,以“两论”为代表的毛泽东哲学思想不仅过去、现以及未来,都会随着时代的发展,展现出特有的时代价值。

    那次会议上,陶德麟先生还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对会议的研讨表达了恳切祈盼。

    谈起陶德麟先生对本会的关心、支持,会内同志无不感慨至深!

    斯人已去,思想仍在,精神不朽,风范永存!

    陶德麟先生千古!


    全国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会痛悼!

    2020年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