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通知公告

哲学学院2022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09-10

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及《关于做好2022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武大本函〔2021〕145号)《关于修订印发武汉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的通知》(武大本字202113号)《2022届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加分指导意见》(武大本函〔2021〕69号)文件要求,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切实保证推荐优秀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办法。

一、 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名单

 长:李佃来 龙滔

副组长:李志、黄超、严璨

 员:王咏诗 曲晓艳 吴昕炜 任慧峰 徐玉明 陈苏一 阿尔深

二、工作原则

(一)集体领导原则:推免生工作由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统一组织实施。

(二)择优选拔原则:学院在尊重学生个人志愿的基础上,坚持择优选拔的原则,在对学生课程成绩和学术能力综合测评基础上,突出对学生创新能力、科研潜质和专业发展能力等方面的考核。

(三)信息公开原则:所有推荐免试研究生信息(含实施细则、候选人名单及排名等),经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集体讨论并报送党政联席会通过后,在学院内进行公示公布,公示期为10个工作日。

三、推免生条件

(一)本次推免对象为武汉大学哲学学院2022年毕业的应届全日制本科毕业生(不含第二学士学位)。

(二)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积极向上,身心健康。

(三)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科研潜质和专业发展能力。

(四)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或其他学术不端记录。

(五)品行表现优良,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六)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425分及以上,或者雅思成绩6.5分及以上,或者TOEFL成绩90分及以上。

(七)成绩优秀,重修后无课程不及格情况。必修课居本年级本专业前列(哲学基地班前50%,现代哲学国际班、宗教学班及心理学班专业前34%),体育成绩合格。

(八)必须完成全部学业,在硕士研究生入学前获得本科毕业证书与学士学位。

 

四、推免程序

(一) 9月10日,符合申请条件的学生向学院提出申请,并提供相应证明材料(加分材料最迟于当日下午3点前提交),未在规定时间提交推免申请的视作放弃。

二)9月10-912日,各班级在班级导师的指导下组成班级评议小组,讨论并通过成绩测算的范围及具体办法,并对申请人材料进行审查、筛选、计算申请人的综合成绩,并将推荐名单及排名报送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

(三)9月13日,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审核讨论各班级报送的推荐名单,提出推荐候选人名单及排名,并报送学院党政联席会。

(四)9月13日,学院党政联席会讨论通过推荐候选人名单及排名,并在学院内进行公示,公示期10个工作日,听取师生意见,审定最终名单。

(五)9月22日-9月23日,学校审核有关材料,汇总上报教育部。

(六)9月24日,推荐阶段截止。9月25日,学校推荐工作结束。

五、推免工作要求

一)本办法适用于学院申请推免的全部学生。

(二)获得推免指标的学生必须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的各项校纪校规,努力提高自身素质,按期完成学业;违者将取消其推免研究生资格。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以德为先,把学生思想品德考核作为推免生遴选的首要依据,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推荐录取。同时,学院要对学生进行综合素质评分,得分之和低于6分的学生不能获得推免资格。《武汉大学推免综合素质评分表》见附件。

(三)获得推免指标的学生,不予办理出国和就业手续。

(四)对在推免生工作过程中弄虚作假的学生,一经发现,立即取消推免生资格,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学籍或纪律处分。

(五)对于推免工作中的特殊情况由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讨论决定。

六、本办法的解释权归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

 

 

哲学学院

                                       2021年9月10


附件

武汉大学推免综合素质评分表

计分项

内容

满分

德育

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树立爱国主义思想,具有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精神;增强法治观念,遵守宪法、法律、法规,遵守公民道德规范,遵守学校管理制度,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

6分

美育

有较高的审美和人文素养,具有一定的文化底蕴,审美观念正确、道德情操高尚、心灵美好。积极修读艺术类课程,参加艺术实践等活动。

2分

劳育

具有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新时代劳动精神。能够自觉自愿、认真负责、安全规范、坚持不懈地参与劳动,形成诚实守信、吃苦耐劳的品质。珍惜劳动成果,养成良好的消费习惯,杜绝浪费。积极参加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活动。

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