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中国哲学(国学)教研室  >  讲师

师资队伍

余婉卉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8-06-05

 

姓名: 余婉卉

 

性别:

 

职称:讲师

 

教研室:中国哲学(国学)教研室

 

邮箱地址:hettyfish@163.com  

 



简 介

湖北武汉人,2010年获文学博士学位,201010月进入清华大学哲学系博士后流动站,201210月迄今任教于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国学院。

 

主要研究领域和方向

比较诗学、域外中国学研究、近现代学术史

 

开设课程

海外中国学研究、西方文学与文化专题 、学术规范与论文写作、人文社科经典导引

 

主要论著或代表作

《评杰米·布鲁斯·洛克哈特、艾伦·麦克法兰<龙校岁月>,载《中国学术》总第三十八辑。

< 吴宓日记>中的老温德》,载《读书》2016年第5期。

 []伯特·斯特恩著,马小悟、余婉卉译:《温德先生》,北京大学出版社2016年。

 []伊维德著、余婉卉译:《三层戏台上演戏——乾隆朝的戏剧》,《武汉理工大学学报》(社科版)2014年第6期。

冯永轩著、余婉卉编:《冯永轩文存》,南京:江苏人民出版社2014年。

《吴宓笔下的萨克雷》,载《文化与诗学》2012年第一辑。

[]裴宜理著、余婉卉译:《重拾中国革命》,载《清华大学学报》(哲社版)2011年第3期。

《圣洁的沉默语言——论康拉德帝国叙事中的风景》,载《长江学术》2011年第2期。

[]古柏著、余婉卉译:《柯睿格< 大明帝国——中国明代的视觉与物质文化>》,载《中国学术》第二十八辑。

[]莱昂内·特里林著、余婉卉、张箭飞译:《文学体验导引》,南京:译林出版社2011年。

《伯林笔下的卢梭》,载《贵州社会科学》2010年第5期。

《论文学经典的蛮横力量》,载《社会科学论坛》2009年第2期。

 

主持或参与的科研项目

2015年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基金资助。

参与编写北京大学出版社2014年版《外国文学史》(涂险峰、张箭飞主编)。

参与国家十二五重点图书规划:清华国学院院史工程。

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70后学者:海外汉学与中国文学研究的新视野学术团队。

参与2012年社科基金青年项目《1949-2000年英语世界中国“十七年文学”传播与接受编年史》。

 

社会兼职

 

 

获奖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