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外国哲学教研室  >  教授

师资队伍

赵林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8-05-30

 

姓名: 赵林

 

性别: 男

 

职称: 教授

 

教研室:外国哲学教研室

 

邮箱地址:zhaolin1954@163.com

 


 


 

简 介

赵林,男,1954年出生,北京市人,哲学博士,武汉大学哲学学院二级教授,国家教学名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武汉大学珞珈杰出学者。

 

主要研究领域和方向

西方哲学、西方文化、基督教思想史

 

开设课程

西方哲学史、西方文化概论、基督教思想史、西方哲学专题、西方文化专题、古希腊罗马文明、基督教与西方文化等。

 

主要论著或代表作

已发表《黑格尔的宗教哲学》、《西方宗教文化》、《协调与超越——中国思维方式探讨》、《神旨的感召——西方文化的传统与演进》、《告别洪荒——人类文明的演进》、《浪漫之魂——让-雅克卢梭》、《中西文化分野的历史反思》、《赵林谈文明冲突与文化演进》、《基督教思想文化的演进》、《西方哲学史讲演录》、《基督教与西方文化》、《从哲学思辨到文化比较》、《启蒙与重建——“国学热”与全球化张力下的中国文化》、《在上帝与牛顿之间――赵林演讲集(1)》、《在天国与尘世之间――赵林演讲集(2)》、《暮色中的十字架――赵林随思录》、《西方文化概论》、《西方哲学史》(与邓晓芒教授合著)、《传统氤氲与现代转型——中西文化三人谈》(与郭齐勇、温伟耀教授合著)等学术专著、大学教材和学术演讲录19部,其中除一部教材和一部对谈录为合著外,其余均为本人独著。

已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0篇,其中除两篇反对学术腐败的文章之外,其余均为本人独撰。

主编《资本主义社会大博览》、《启蒙与世俗化——东西方现代化历程》、“‘自然神论’译丛”等辞书、文集和译丛多部。

 

主持或参与的科研项目

    独立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718世纪英国自然神论研究”和教育部“十五”规划博士点基金项目“1819世纪德国宗教哲学的发展”;主持“西方哲学史”国家精品课程建设项目、“西方文化概论”国家精品课程建设项目、“西方哲学史”国家教学团队建设项目、“古希腊文明的兴衰”精品视频公开课建设项目、“西方文化概论”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建设项目、“西方哲学史”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建设项目等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教研项目

 

社会兼职

中华外国哲学史学会常务理事,澳门科技大学特聘教授,香港汉语基督教文化研究所学术委员。

 

获奖情况

1.专著《黑格尔的宗教哲学》获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第二届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三等奖(1998年);

2.宝钢优秀教师奖(2000年);

3.武汉大学首届十大“教学名师”奖(2003年);

4.湖北省高校“教学名师”奖(2006年);

5.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学名师”奖(2007年);

6.武汉大学“师德标兵”奖(2007年);

7.主持的“西方文化系列通识教育课程改革”项目获湖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009年);

8.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称号(201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