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基础心理学教研室  >  副教授

师资队伍

赵俊华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06-29

undefined


姓名:赵俊华

性别:男

职称:副教授

教研室:基础心理学教研室

办公室:B527

接待时间:周二下午

邮箱地址:zhaojh417@sina.com

 

简 介

赵俊华,河南汝南人,西南大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专业博士,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应用研究中心博士后,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心理学系系主任(2017-2021),副教授,湖北省心理学会理事,湖北省心理学会基础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武汉市心理学会副理事长。


主要研究领域和方向

语言认知:主要探讨语音情绪感知的行为特征或认知神经机制,拓展它们在第二语言理解、机器识别和心理健康诊断中的应用。
社会认知:主要探讨面孔和语音感知的社会性心理,拓展它们在择偶、道德认知、群际认同、机器识别和心理健康诊断中的应用。
教学心理:主要探讨学习心理的本质、学习方法和学习心态问题,推广在学科教学中渗透心理健康教育。


开设课程

认知心理学,认知神经科学,高级心理实验技术


主要论著或代表作

赵俊华. (2002). 中学生英语学习动机的发展特点及性别差异研究. 中小学英语教学与研,148:29-33.
赵俊华. (2002). 中学英语课堂言语交往行为性别差异的心理动因. 社会心理科学,17:85-87.
赵俊华, 张大均.(2005). 我国策略教学研究的现状分析和未来发展建构.西南师范大学学报(人社版),31:22-25.
赵俊华, 张大均. (2006). 词汇的语义表征及其启动效应研究现状与问题. 心理科学, 29:752-754.
赵俊华, 张大均. (2007). 中学生思维风格结构及其测量. 心理科学,30: 142-144.
赵俊华, 张大均. (2008). 思维风格影响英语词汇心理表征的途径和范围. 心理科学, 31:1090-1093.
赵俊华, 莫雷. (2008). 双语词汇通达的认知控制. 心理科学进展, 16(6):874-879.
赵俊华, 张大均.(2010).思维风格与英语词汇语义表征类型的关系.心理科学,33(2):346-348.
赵俊华, 莫雷. (2010). 非熟练中-英双语者英语句子语义通达的语境效应. 心理学报,42(9):920-928.
韩盈盈, 赵俊华(通讯作者).(2013). 注意捕获对注意瞬脱的消弱作用. 心理科学, 36(2):301-305.
Junhua,Zhao, Xiaobin,Zheng.(2016).Feature of retrieval process in visual spatial representation for outdoor pathfinding work. Proceeding of cross-cultural occupational health psychology forum.
赵俊华,杨浩.(2021).反刍思维的转换功能缺陷及其敢于问题.心理月刊,16(2):219-222.
郑睦凡, 赵俊华(通讯作者). (2013). 权力如何影响道德判断行为: 情境卷入的效应. 心理学报, 45(11): 1274-1282.
撰写《教育管理辞典》:教育管理心理基本理论。参见教育管理辞典(第三版),海南出版社.
赵俊华.(2013). 心理学实验方法教学的史学策略. 哲学评论,4月.
赵俊华.(2018).三步一体化心理实验云端教学系统.计算机软件著作权(2749510).
撰写《教学心理学新视点》:教与学策略及其教学的理论与实证研究。参见张大均,王映学主编.教学心理学新视点.人民教育出版社,2005.
赵俊华,张春妹译.(2019).《牛津中国心理学手册:认知与学习》.北京:人民出版社.


主持或参与的科研项目

主持2010年武汉大学70后计划项目:基于词序加工的句法跨语言影响极其脑机制研究。
主持2013年湖北省社科基金项目:第二语言词义通达的本源性学习理论研究。
参与2007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教育学研究项目:第二语言学习者二语词汇语义通达的认知过程与机制研究(07SXQ001)。
参与中国外语教育基金项目“《大学英语教学指南》指导下的大学英语课程与教学改革研究(2016-2018)”.
参与2018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基于动态系统理论的外语阅读能力发展研究(18YJA740014)”.
参与深圳市福田区2015年教育系统公益性科研项目:幼儿园专题教育活动设计和组织的实践研究。
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2020)《发展心理学》主讲人之一。
主持2010年武汉大学教学改革项目“基于教-学-做理念的《实验心理学》网络化教学平台研究与开发。
主持2013武汉大学教学改革项目:问题导向的心理实验网络化自适应学习研究。
主持2015年湖北省教育科学规划项目:当代大学生不道德行为的物质文化差异成因与对策研究(2015GB004)。
主持国家民委后期资助项目:媒体报道环境下民族危险性偏见的形成与应对(2015GM235)。
参与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后期资助重点课题:音乐审美心理研究(08JHQ0007)。
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社会公共事件中道德决策的心理机制研究(20CSH071)。
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西方中世纪情感学说研究(18BZX094)。
主持武汉大学“人工智能问题”融通研究专项:言语反语的认知神经加工过程与机器识别(2020AI001)。


社会兼职

                                                           

湖北省心理学会理事,湖北省心理学会基础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武汉市心理学会副理事长。
获奖情况

      湖北省2010年优秀学士学位论文:双语跨语言的句法长时启动效应(彭宇,赵俊华)。                                                
湖北省2011年优秀学士学位论文:注意瞬脱中的注意捕获效应(韩盈盈,赵俊华)。                                                
湖北省2012年优秀学士学位论文:权力如何影响道德判断行为:情境卷入的效应(郑睦凡,赵俊华)。                                                
湖北省2013年优秀学士学位论文:表情识别中的注意分配特点(陈超娜,赵俊华)。                                                
湖北省2014年优秀学士学位论文:网络词的垂直空间隐喻表征:高尚还是低下(李丹彦,赵俊华)。                                                
武汉大学2018年优秀学士论文:言语反语理解及其机器识别(刘琬婷,赵俊华)。                                                
武汉大学2019年优秀学士论文:宽松还是严格?儒家关系主义视角下权力者对他人道德行为的判断(赵彤彤,赵俊华)。                                                
2014年被评为武汉大学学生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主译的《牛津中国心理学手册:认知与学习》被评为人民出版社2019年十大优秀学术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