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党史宣传教育“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专题讲座

编辑:邓莉萍 | 信息来源: |日期:2021-04-20

本网讯(通讯员崔鹏 邱琳)2021年4月17号晚19点,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副部级)朱晓明在振华楼B107大报告厅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以“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为主题的讲座。讲座由哲学学院副院长黄超同志主持。中央统战部宗教研究中心副主任加润国、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曾传辉、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党委书记龙滔、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师赵士发、曹彦等参加了讲座。

朱晓明研究员围绕“和平解放西藏有什么历史意义”和“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够治理好西藏”两个问题展开交流分享。

朱晓明研究员认为,西藏和平解放的历史意义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人民解放军进军西藏,驱逐帝国主义势力出西藏,实现了祖国大陆的完全统一,开辟了西藏发展进步的历史道路。针对这一点,他分别从“进军西藏的战略决策”、“和平解放的战略方针”、“人民解放军进军西藏,实现祖国大陆的完全统一”、“驱逐帝国主义势力出西藏”以及“和平解放西藏的重要意义”五个方面详细论述。他认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成功地实现和平解放西藏、建设治理西藏,主要原因有五点:一是高度重视西藏的战略地位,二是牢牢抓住收回主权的主要矛盾,三是坚定的原则性和策略的灵活性的统一,四是始终以人民为中心,五是铸就了以长期建藏为核心的“老西藏精神”。

最后,黄超副院长对朱晓明研究员带来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并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黄超副院长认为本次讲座内容详实、史料丰富,既有助于本院师生对西藏和平解放有一个更深刻、更系统认识,同时也有助于培养师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希望在座学生都能发挥共产党员的奉献精神,投身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发挥爱国的浪漫主义情怀。

(图片:宋柏杨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