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学院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升温

编辑:邓莉萍 | 信息来源: |日期:2021-05-13

本网讯(通讯员刘秀慧)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哲学学院党委以学为基、以史为鉴,通过多种形式、多项措施,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升温。

抓好理论学习,让理想信念“树”起来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为引导广大党员师生群众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哲学学院党委以理论学习为抓手,积极通过多种方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让理想信念“树”起来。

举办专题读书班。学院党员领导干部坚持采取个人自学、精读细研、领读原文等方式,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目前已围绕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开展两期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本科生党支部举办“哲说新时代”党史教育系列活动——思享读书会,深入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

成立党史宣讲团。学院成立了以汪信砚教授为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并将本硕博学生骨干纳入宣讲队伍。朱传棨教授、李维武教授、何萍教授3人入选了学校学习“四史”珞珈银龄宣讲团,汪信砚教授、李佃来教授2人入选了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张昊、黄丹阳2人入选学校博士生宣讲团。李佃来教授分别为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和甘肃省教育厅作“百年道路与制度自信”的宣讲报告,2020级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张昊登上全国宣讲的讲台,讲述“救亡图存,红船起航——‘理论界的鲁迅’李达”。

开展专题辅导报告。4月1日,邀请何萍教授作“新文化运动与中国共产党的马克思主义哲学观的的形成”辅导报告;4月17日,邀请朱晓明研究员(副部级)作“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辅导报告;4月29日,邀请陈望衡教授作“美学中的家国情怀”辅导报告。

开展专题网络培训。哲学学院党委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开展“追溯建党初心 共话百年辉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络培训,覆盖全体师生党员。

用好红色资源,让学习场景“动”起来

为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哲学学院党委将红色资源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最鲜活、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立体化教材,广泛组织党员师生赴革命旧址开展深度学习,不断让学习场景“动”起来。

4月16日,学生党员代表赴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毛泽东故居、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参观学习,倾听历史回响,激发前进力量。

4月16-17日,马克思主义哲学教研室教师党支部赴红安开展“追寻先烈足迹 传承红色基因”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活动,矢志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

5月8日,退休党支部赴中山舰博物馆参观学习,共同回顾历史遗迹背后的党史事件和革命人物,重温历史人物的光辉业绩,缅怀革命先烈的壮美情怀,感受仁人志士的革命理想。


创新方式载体,让党史学习“活”起来

为使广大师生党员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哲学学院党委积极创新学习方式,通过整合资源,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活”起来。

主题党日集中学。学院各党支部集中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党日活动,通过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学习一段党史故事、领读一篇经典原文、开展一次党史知识自测等环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党组织工作要求上来。

风采展示添声色。学院党委举办研究生党支部风采大赛,各党支部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采取大合唱、诗朗诵、三句半等多种形式进行支部风采展示。各党支部书记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史学习等主题开展微党课,或讲述革命故事、或展示先进典型事迹、或宣扬红色精神,为现场党员上了一节节内容充实而又不乏生动的党课。

结对共建话传承。学院马克思主义哲学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与机关离休第一党支部结对共建,并于4月22日举行“携手忆党史、共建话传承”主题座谈会,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信仰对话”。

盘活资源织密网。学院注重深挖新媒体优势和平台功能,用活线上新媒体阵地,积极打造向党中央看齐的“扬声器”,在学院网站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页,及时更新基层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动态,织密党史学习教育网络阵地。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