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招生信息

哲学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0-05-08

根据武汉大学《关于做好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的文件精神及学院实际,为切实做好学院2020年硕士生复试、录取工作,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及成员名单:

组长:吴根友

成员:龙滔、黄超、孙劲松、谢韵、刘义胜、严璨

学院成立若干工作专班,统筹考虑疫情防控、复试录取、网络技术、后勤保障等各方面工作,分工负责,压实责任。学院成立若干复试专家小组,复试小组成员须无亲属报考我校2020年本学科硕士研究生,具体负责组织实施相关复试工作。

二、复试分数线及复试比例

根据研究生院关于录取指标、测算分数线、复试比例等要求及哲学学院考生成绩,哲学学院确定了2020年硕士复试分数线及相关情况。所有类别、学科、专业的复试分数线均不低于国家线。

学科

复试分数线

总招生数

推免接收 数

参加统考优秀营员拟接收数

上线人数(含优秀营员


复试比例

政治

外语

业务课1

业务课2

总分

哲学

55

50

90

90

385

70

28

8

52

123.8%

心理学

60

60

200


390

16

7

0

13

144.4%

合计

---

---

---

---

---

86

35

8

65

127.5%

各专业上线考生人数:马克思主义哲学10人(含3名优秀营员)、中国哲学14人(含3名优秀营员)、外国哲学14人(含1名优秀营员)、逻辑学1人、伦理学2人、美学2人、宗教学2人(含1名优秀营员)、科学技术哲学1人、国学6人;基础心理学3人,应用心理学10人。

根据《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关于举办2019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的通知》,已获得我院2019年夏令营优秀营员资格且第一志愿报考我院,参加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达到我院复试分数线的考生,经体检合格,可录取免复试。

三、调剂政策

接收所有调剂考生必须通过教育部指定的“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

(一)调剂基本原则和要求

宗教学、科学技术哲学和逻辑学专业接收调剂。

1.符合招生简章中规定的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含招生专业目录中外国语语种要求),初试成绩须达到调出学科专业国家线及我院调入学科专业复试分数线。

2.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相同。考英语二的考生不可调入须考英语一的学科、专业(或领域)。

对申请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遴选进入调剂复试的考生名单。

3.学院将在5月16日以后在“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和学院网站发布调剂公告,内容包括:调剂系统志愿填报的开放和关闭时间,接收调剂的专业、计划数、调剂复试比例、调剂要求、遴选原则、复试办法、录取规则等。确定的调剂复试人员名单提前在学院网站上公布后,再组织复试。

4.所有申请调剂的考生须参加调入专业的复试,按新一轮的总评成绩(初试复试加权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不申请调剂或未按时参加调剂专业复试的考生视为放弃调剂资格。

5.学院将强化为考生服务的意识,及时公开调剂咨询服务方式,如电话、邮箱等,并指定专人负责;及时处理考生志愿,尽量缩短考生调剂志愿锁定时间,及时解答考生咨询,妥善回应考生诉求。

四、复试要求

(一)具体安排

1.发布复试通知

复试考生请于收到复试通知邮件的2日内,加入考生交流QQ群(群号将在邮件内告知)并在群内回复确认参加复试。考生不按时参加复试,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

2.考生提交材料

请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于2020年5月8日前提交电子版材料,提交方式将在考生交流群中公布。材料清单:

(1)考生本人的有效身份证件(正反面)和准考证;

(2)考生本人的本科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境外学历、学位需有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报告;应届本科毕业生须持学生证和在读证明;

(3)四六级成绩单或其他英语等级证书;

(4)大学期间成绩单或成绩排名证明(加盖档案单位公章);

(5)本科阶段毕业论文;

(6)个人科研成果(如有);

(7)专家推荐信(如有);

3. 资格审查:2020年5月13日上午8:30-9:20

考生参加复试须核验本人身份证、毕业证书原件(应届本科毕业生须核验学生证)和准考证。学院将指定专人认真核对考生的报考信息,按报考条件严格审查考生报考资格。不符合报考条件者不予复试。考生不按时参加复试的,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学院将严把复试入口关,加强对考生身份的审查核验,严防复试“替考”,有替考者一经发现取消复试资格、录取资格。入学后发现此类情况者,取消学籍。

4.复试时间:2020年5月13日-15日

13日上午: 资格审查:8:30-9:20

笔试:9:30-11:30

13日下午: 科学技术哲学:14:00-14:30

14日上午: 无

14日下午: 马克思主义哲学:14:00-18:00

心理学(专业)13:00-17:40

心理学(外语)13:00-15:30

15日上午: 国学(专业):8:00-10:00

国学(外语):10:30-11:30

外国哲学:8:00-12:00

15日下午:外国哲学:13:00-15:30

中国哲学(专业):13:00-17:00

中国哲学(外语):18:00-20:00

美学:14:00-15:00

宗教学:16:00-16:30

伦理学:17:00-18:00

逻辑学:17:00-17:30

如因工作需要,对复试时间安排作出调整,学院会另行通知。

5.复试方式:笔试、综合面试均采用网络远程复试。

在学校、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统筹考虑当前疫情防控要求和学院实际情况,2020年学院硕士研究生的复试方式采用网络远程复试。学院将与考生逐一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和复试过程诚信。

待复试软件平台等信息确定后,学院将提前向考生发布网络远程复试具体通知、系统操作指南并畅通考生联系咨询渠道,加强对考生参加远程复试工作的指导,安排专人受理考生咨询,帮助考生充分了解网络远程复试软件平台使用办法、复试流程和相关要求等。学院也将利用考生交流QQ群,与考生做好联络工作。

考生端:提前准备好硬件设备和网络环境,安装相应软件,知晓参加远程复试流程和相关要求;一般应选择安静、封闭的房间环境进行远程复试,力求环境整洁,声音清晰,避免无关人员干扰。

学院将做好兜底支持保障,强化人性化关怀和个性化安排,提前摸排复试考生情况,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贫困地区考生、残疾考生等特殊群体的关爱帮扶。对于不具备远程复试条件的考生,进行技术兜底保障。

(二)复试内容及形式

1.复试内容:包括外语听力口语测试、专业笔试和专业综合面试三部分。根据专业目录,马克思主义哲学、基础心理学和应用心理学的复试中不含笔试。

外语听力口语测试。听力测试一般采用对话形式进行。具体形式由各专业自行决定。

专业笔试。笔试采用开卷方式,时间为2小时,一般采用综合性、开放性的能力型试题,按专业命题、阅卷;届时学院在复试平台统一时间公布考题和回收答卷。

专业综合面试。专业面试综合考查考生治学态度、动手能力、专业思想、心理素质等综合素质和培养潜力。

2.复试综合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不低于60分为合格)。复试中某一项成绩低于60分不予录取。

(三)成绩核算

1.复试计分:综合成绩满分为100分。外语听力口语测试占 30%,专业综合测试占70%(如有笔试,笔试占10%、综合面试占60%)。

2.录取成绩核算:入学考试总评成绩(初试成绩和复试综合成绩加权分)和复试综合成绩均为百分制。初试成绩占总评成绩的60%;复试综合成绩占总评成绩的40%。

3.核算公式:

总评成绩=初试成绩(换算为百分制)×60% + 复试综合成绩×40%

复试综合成绩= 听力口语测试×30% + 专业综合面试×70%(马克思主义哲学、心理学)

复试综合成绩=听力口语测试×30% +笔试×10% +专业综合面试×60%(除马克思主义哲学和心理学之外的专业)

五、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见《武汉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公告》。

六、录取原则、类别、培养方式和奖学金

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和宁缺毋滥”原则,严格按照学院招生计划和复试录取《实施细则》进行录取。按专业总评成绩排名从高到低依次录取。其他事项见《武汉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公告》。

、体检

见《武汉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公告》。

八、信息公开

在学院网站及时公布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和复试录取情况,接受考生和社会监督,及时受理考生的咨询、投诉和申诉事宜。拟录取名单上报学校研究生院前,在学院的网站上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未经公示的考生不得录取。研究生院招生咨询与监督电话:027-68754125(工作时间开通),Email:whyzjc@whu.edu.cn;学院研究生招生咨询与监督电话:027-68753566(工作时间开通),Email:yyhxs1221@qq.com

本细则未尽事宜由哲学学院招生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哲学学院

2020年5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