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招生信息

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关于举办2022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的通知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2-05-30


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是国内最有影响的哲学院系之一,综合实力和整体水平在全国各类评估中名列前茅,也是国际知名大学哲学院系,在近几年国际QS排名中,均在世界前100名,2022年QS排名中,武汉大学哲学专业全球排名46位,在内地高校哲学专业名列第三20世纪初期,众多著名哲学家,如熊十力、方东美、洪谦、朱光潜等人在这里任教。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李达先生,曾任恢复重建的哲学系系主任,并为20世纪后叶哲学学科的发展奠定了新的基础。

学院学科优势突出,有哲学和心理学两个一级学科,哲学是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心理学是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单位。马克思主义哲学和中国哲学为国家重点二级学科,哲学一级学科为湖北省重点学科,设有哲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学院设哲学系、宗教学系、心理学系,下设10个教研室,学院设有2个省级科研基地,20个校级研究平台。武汉大学国学院挂靠哲学学院。全院共有11个二级学科点,其中哲学二级学科8个,心理学2个,国学1个。具有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外国哲学、美学、宗教学、逻辑学、伦理学、科学技术哲学、国学、基础心理学、应用心理学等11个硕士点,有10个博士点。

为加快改革发展提升生源质量,根据研究生院《关于举办2022年优秀大学生线上夏令营活动的通知》精神,学院研究决定举办“哲学学院2022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以下简称“夏令营”),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通过举办2022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促进大学生相互交流,增进青年学生对哲学学科、心理学学科学习与研究的兴趣;为全国高校优秀大学生提供深入了解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学科特色与资源、感受学术氛围与传统的平台;探索有利于拔尖创新人才和应用型人才脱颖而出的招生选拔机制,全面提升一流人才发现水平,面向海内外延揽优秀生源。通过对营员的选拔考核,开展为2023年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选留优秀生源工作。

二、参营人数

计划接收营员数为80人左右,实际入营人数将根据报名情况适当调整。

三、时间安排

(一)报名及审核时间

6月1日——6月1924:00,学院接受网上报名申请、审核系统申请材料

6月22日,研究生院审核同意后,公布参营人员名单

6月23日,营员系统确认(逾期未确认视为放弃资格)

6月26日前,将纸质版报名材料邮寄至哲学学院研究生教学办公室

(二)线上夏令营活动时间、方式及相关事项

时间:630-7月1

方式:线上夏令营。学院将提前向营员发布网络远程考核具体通知、系统操作指南并畅通营员联系咨询渠道,加强对营员参加远程考核工作的指导,安排专人受理营员咨询,帮助营员充分了解网络远程复试软件平台使用办法、考核流程和相关要求等。学院也将通过夏令营活动交流QQ群,与营员做好联络工作。

四、夏令营活动内容

拟举办学术报告、师生座谈、营员学术沙龙、考察选拔等活动,具体日程安排将另行公布。

五、申请条件及办法

(一)申请条件

1.国内外高水平大学、全国重点大学的本科三年级在校生(2023届毕业生,含境外高校当年毕业学生),或所在学科为国家双一流学科、双万计划学科、重点学科,在最新一轮学科水平评估中排名靠前的本科三年级在校生(2023届毕业生),个别有突出成果或特殊专业特长的其他高校的本科三年级在校生(2023届毕业生)也可申请(占参营人数比例不超过5%);

2.学习成绩优异,本科前两年半学习成绩在所在专业年级排名居前列;

3.对哲学或心理学研究有浓厚的兴趣,有较强的科研潜力;外语水平良好;身心健康。

(二)申请材料

学生申请参加夏令营活动需提供以下材料:

1.“武汉大学哲学学院2022年优秀大学生线上夏令营申请表”(以下简称“申请表”,附件1);

2.“武汉大学哲学学院2022年优秀大学生线上夏令营个人陈述”(以下简称“个人陈述”,附件2);

3.“诚信参加夏令营选拔考核承诺书”(以下简称“承诺书”,附件3)

4.其它证明材料,如前两年半或三年学习成绩单,获奖证书复印件,国家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或TOEFL/GRE/GMAT/IELTS成绩等体现自身外语水平的证明,体现自身学术水平的代表性学术论文、专利、出版物或原创性成果,其他各类证书等。

(三)申请流程

1.网上申请

在规定时间内,申请人登录“武汉大学研究生招生服务平台(http://yz.whu.edu.cn)”(以下简称“夏令营系统”,请使用Google  Chrome浏览器),选择“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申请选拔”报名项目,根据系统要求在线填写申请表和个人陈述,并上传照片。由举办单位按照申请条件对申请人资格进行初审。审核通过的申请人,可下载打印申请表和个人陈述。

2.纸质材料提交

申请人获得参营资格后,入营前提供申请表、个人陈述、承诺书及其他证明材料。6月26日前将纸质版报名材料(包括申请表、个人陈述、承诺书及其他证明材料)邮寄到哲学学院研究生教学办公室。申请表须有本人所在学校院系推荐意见和教务部门盖章。

网上申请和纸质材料提交缺一不可,且材料须真实有效。

邮寄地址: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振华楼B406办公室

收件人:颜老师

电话:027-68753566

六、选拔考核

(一)考核方式

1.复试平台软件:复试过程采用“腾讯会议”和“ZOOM”两种软件,请营员提前准备好硬件设备和网络环境,安装相应软件,熟悉软件使用方法。操作指南将由工作人员发至考生群。营员应按照指南提前熟悉本次远程考核流程和相关要求。

2.营员端:采用双机位,即需要2部带摄像头的设备(电脑或手机),主机位设备用于面试考核,需从营员正面拍摄,副机位设备用于远程监考,需从营员侧后方拍摄。营员须提前准备好硬件设备和网络环境,安装相关软件,知晓参加远程线上考核流程和相关要求。

3.考核环境:一般应选择安静、封闭的房间环境进行远程考核,力求环境整洁,声音清晰,避免无关人员干扰。

学院将设置系统测试环节,届时将联系夏令营营员,请保持手机、QQ联络畅通,配合工作人员进行考核前的资格审查、设备和软件测试,确保考核过程网络稳定,设备正常工作。如实施条件确有困难,请务必提前告知我院工作人员。学院将做好兜底支持保障,强化人性化关怀和个性化安排,提前摸排参营学生情况,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贫困地区营员、疫情地区营员等特殊群体的关爱帮扶。对于不具备远程复试条件的考生,进行技术兜底保障。

(二)考核内容

优秀营员选拔考核分为背景评估、综合面试两个部分进行:

1.背景评估:

   根据营员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评估,主要包括:营员的学习经历、学习成绩、科研能力、外语水平等情况。

2.综合面试(包括心理素质测试、专业英语测试及专业面试):

   主要测试营员心理素质、专业英语能力、掌握本专业系统知识的情况、攻读硕士学位的目的与科研计划等。重在考查营员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专业能力倾向)以及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等。心理素质测试安排具备相关资质的人员负责进行。凡心理素质测试不合格者,不能选为“优秀营员”。

(三)选拔考核综合成绩计算:

选拔考核综合成绩、背景评估成绩、综合面试成绩均为百分制,计算公式一般为:选拔考核综合成绩=背景评估×40%+综合面试×60%“优秀营员”的选拔考核综合成绩由学院作为复试综合成绩留存。

(四)选拔考核综合成绩运用:

根据选拔考核综合成绩排名情况,确定“优秀营员”名单后报研究生院,经审核同意后上网公示并在“夏令营系统”中记载、留存。“优秀营员”所占比例一般控制在前70%左右。获得“优秀营员”者,可自行在系统中下载、打印“武汉大学2022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优秀营员证书”,并可享受以下优惠政策:

取得所在学校推免资格的“优秀营员”,在规定时间内进入教育部推免系统报名我院的推免生,且服从调剂,可优先接收为我院2023年推免生。

特别提示:建议拟申请推免至我院攻读硕士研究生的本科生参加本次夏令营,我院录取推免生的原则是先录取夏令营优秀营员,如有多余名额再录取非夏令营优秀营员的同学。

疫情防控

学院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坚持安全第一、生命至上,严格按照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要求实施,要成立专班负责疫情防控工作,由学院班子成员担任负责人。做好工作人员的健康码检查和体温检测工作,所有工作场地每天消毒,保证环境卫生和良好通风;预备好充足的防护用品供工作人员使用。要遵循错时错峰工作要求,不同学科专业要分时、分批有序安排考核。采取有效措施,降低人员密度,防止人员聚集。制定夏令营活动期间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提前做好应对准备。

八、研究生新生奖励措施

所有全日制研究生新生(定向生除外)一律享受学业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设立“研究生优秀新生奖学金”。奖励等级分为: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

(一)特等奖,奖金10000元,奖励对象为来自高水平大学,或所在学科在最新一轮国家一级学科整体水平评估(以下简称“学科评估”)中排名前10%的高校,且学习成绩在生源学校本专业排名前1%且为第1名的研究生新生。

(二)一等奖,奖金5000元,奖励对象为来自高水平大学,或所在学科在最新一轮学科评估中排名前10%的高校,且学习成绩在生源学校本专业排名前5%的研究生新生。

(三)二等奖,奖金3000元,奖励对象为来自高水平大学,或所在学科在最新一轮学科评估中排名前10%的高校,且学习成绩在生源学校本专业排名前10%的研究生新生;以及来自全国重点大学,或所在学科在最新一轮学科评估中排名前20%的高校,且学习成绩在生源学校本专业排名前3%的研究生新生。

详见《武汉大学研究生优秀新生奖学金评选办法》,以学校批准发布为准。

九、领导小组

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领导夏令营活动,成立夏令营专项领导小组,协调做好疫情防控、技术保障、选拔考核、监督检查工作,制定夏令营活动方案并组织实施。严格按照学校规定“按需招收、坚持标准、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认真做好优秀营员的选拔考核工作。

组长:黄超

副组长:严璨 陈蓓

十、信息公开及公示

学院夏令营营员选拔和优秀营员评选的过程,均严格执行网上公示制度,并公布举报电话和工作邮箱,自觉接受考生和社会的监督。

学院网址:http://philosophy.whu.edu.cn/

联系方式:027-68753566, yyhxs1221@qq.com

特此通知

 

 

附件:

1.武汉大学哲学学院2022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申请表

2.武汉大学哲学学院2022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个人陈述

3.诚信参加夏令营选拔考核承诺书

 

 

 

武汉大学哲学学院

2022年5月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