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支部活动】哲学学院2019级硕士生第一党支部热议首场全国高校党史接力宣讲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03-23

本网讯(通讯员:汤尧)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哲学学院2019级硕士党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昂扬姿态奋力投身学习和科研,哲学学院2019级硕士生第一党支部组织观看首场全国高校党史接力宣讲直播。本次宣讲活动讲述了一代代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激励青年学生感悟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引发了支部党员的热烈反响。

读史可以明智,知古可以鉴今

支部成员孙明东分享道:学习党史,可以拓展我们的眼界格局,打破眼前利益的局限,从而启迪人生智慧,让我们明白,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什么样的生活值得我们去追求奋斗。

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至于新民主主义革命,中国人民陷入了深重的灾难之中,一系列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和一连串的烽火硝烟,不仅仅让我们的同胞家破人亡,苦不堪言,更是让泱泱中华屈膝于列强,失去了大国尊严。

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以至于新中国成立,379万共产党员把他们最宝贵最美好的生命献给了祖国和人民,华夏儿女团结一心,把敌人轰出了国门,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自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至于改革开放,在党的领导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又接连取得了抗美援朝、三大改造、两弹一星、大庆油田、三线建设、红旗渠等等一系列伟大的人间奇迹。中国儿女们在热火朝天的社会主义建设中绽放着生命的光辉,“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和时间赛跑”,是中国人民奋进的姿态!

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至于今日,我们的经济建设举世瞩目,成功迈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期之后,党更是带领全国人民打赢了脱贫攻坚战。

但是,世界大势,风云变幻,我们的生活并不安宁。新冠疫情仍然肆虐,更有人公然侵犯我国主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我们现在正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先辈艰苦卓绝的努力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但是,祖国明天的希望要落在谁的肩上?我们!认真学习,砥砺前行,不忘初心,服务人民,就是我们这一代的责任与担当!青年有担当,国家才有希望。

传承红色基因,坚持正确方向

支部成员刘梦谈到;在建党一百周年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这对于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掌握历史的主动具有深刻意义。同时,对我们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都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宣示了新时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定决心。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和工作要求,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所以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我们应在学习中强化党史学习教育,把党史作为理论武装的重要内容,严格要求自己,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邱琳谈道:在观看“从党史中汲取持续深厚的奋斗之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之后,我感触颇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作为青年党员,更要积极学习党史,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坚持唯物史观的科学方法,把握党史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并在学习党史的过程中,回望初心,坚定信念,勇担使命。

历史如明灯,指引前行路

支部成员邹珊认为:百年党史就是一部革命史、奋斗史,犹如导航明灯指引着我们前行的方向。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更是阐明了党史是最生动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只有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才能身体力行地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支部成员耿梦圆分享道: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有助于我们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华民族历史悠久,学习党史,让党员干部感受信仰,有助于加强个人素质修养,不断加深对党的理解,坚定共产主义信念,铭记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从而更好地做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支部成员苏晨生结合自己的专业谈到:历史,不仅仅告诉我们自己从何而来,更重要的是,它能够告诉我们走向何处。在党的100年到来之际,学习党的历史具有特殊的意义。荷尔德林有一句非常著名的诗:“将人间变成地狱的原因,恰恰是人们试图将其变成天堂”,在共产主义的历史中,唯心地发展马克思历史唯物主义甚至占据了主要的历史时期,它反而对现实生活造成了重要负面作用。而在共产主义诞生的几百年间,唯有中国共产党克服了共产主义的空想成分,唯物而不是唯心地践行着历史唯物主义。学习当的百年奋斗史,就是要挥写历史唯物主义的唯物主义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