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应用心理学教研室  >  副教授

师资队伍

刘毅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10-19

 


姓名:刘毅

性别:女

职称:副教授

教研室:应用心理学教研室

办公室:B523

接待时间:周四上午9:00—11:00


邮箱地址:lylypsy@163.com

 

简 介

刘毅,博士,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美国FSU心理学系访问学者。一直关注于人格与社会心理学等基础领域,同时也注重基础理论在健康心理学、司法心理学等相关应用心理学领域的研究,尤其是积极人格特点在个体工作与生活中的培养、及其作用的发挥。

 


主要研究领域和方向

人格与健康心理学、司法心理学等。

 


开设课程

 本科生课程:人格心理学,心理学与生活 

研究生课程:人格心理学专题研究,心理学质性研究方法与NVIVO应用 

 


主要论著或代表作

刘毅,从维氏的私人语言论证看感受性质的特点,《兰州月刊》,2005年。

刘毅,试论科学心理学对分析哲学发展的影响,《武汉大学学报(人文科学版)》,2009年。

刘毅,郭永玉,民众自由意志观及其与决定论相容性的研究,《心理学探新》,2010年。

刘毅,中美大学生自由意志观比较及其成因分析,《比较哲学与比较文化论丛》,2011年。

刘毅,人格心理学各大取向之自由意志观辨析,《福建论坛(社科教育版)》,2011年。

刘毅,张掌然,自由意志概念的演变及其含义辨析,《山东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年。

刘毅,朱志方,自由意志与道德判断的实验研究,《学术研究》,2012年。

刘毅,郭显芳,学习能力与教师角色期待——聚焦于大学生英语自主学习的积极心理学视角,《武汉大学学报(人文科学版)》,2012年。

刘毅,当代心理学观照下的自由意志问题,《南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年,《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全文转载,2013年。

刘毅,皮尔斯人格观与当下我国教育问题的两点思考,《比较哲学与比较文化论丛》,2013年。

刘毅,郭永玉,叙事研究中的语境取向,《心理科学》,2014年,《人大复印资料(心理学)》全文转载,2015年。

Yi Liu & Paola Carrera, Chinese Undergraduates’ Attitude on Free Will and Its Correlations with Levels of Anxiety and Depression. Proceedings of the First Summit Forum of China’s Cultural Psychology,2014.

刘毅,肖胤佳,男同性恋者对其所受性文化压力的认知:一种探索性的叙事研究,《生命叙事与心理传记学》,2015年。

Yi Liu, Dan Wang, Jin Cai, & Wanyu Duan,Marital Attitude of College Students in Contemporary Chinese Culture: A Comparative Study of Gender and Love Experience, Cross-Cultural International Occupational Health Psychology Summit Forum,2015.

Ruirong Mao & Yi Liu. Social Support: A Moderator between Cultural Intelligence and Cross-cultural Adaptation of International Students in Chinese Universities, Cross-Cultural International Occupational Health Psychology Summit Forum, 2015.

Yi liu & Xinjia Wu, Moral Judgment of Prisoners in a Determined World,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sychology, vol.51, p.603.(Special Issue: 31st International Congress of Psychology), 2016.

Yi Liu & Xin Deng, Anxiety and Attitude on Free Will: A Sample of Central China Male Prisoners, Proceedings of The Second Summit Forum of China’s Cultural Psychology, 2016.

Yuanbo Xu, Qingqing Li, Yi Liu,& Changfeng Yao,Male Criminals' Self-control and Its Relation with Emotional Stability,Proceedings of The Second Summit Forum of China’s Cultural Psychology, 2016.

张春妹,刘毅,姚昌峰,张掌然,陈震宇,石惠,监狱罪犯自杀意念量表的编制,《犯罪与改造研究》,2017年。

刘毅,李冉,冯歆南,丁强,不同情境中情感状态对罪犯道德判断的影响,《犯罪与改造研究》,2018年。

李晴晴,刘毅,身体意向失调的成因:基于“镜中自我”的视角,《心理科学进展》,2018年。

刘毅,丁强,何煊,暴力犯冲动性情绪自我控制的干预及其效果——一种叙事认知的方法,《犯罪与改造研究》,2019年。

刘毅,王君起,邬辛佳,双系统模型视角下的罪犯自我控制,《心理科学进展》,2020年。

刘毅,覃丽蓉,邓鑫,李十月,MSM的高危性行为——基于性少数群体压力模型,《精神医学杂志》,2020年。

《罗杰斯著作精粹》,刘毅,钟华(译),2006年,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心理学&教育学专业英语》,参编,2008年,广东省语言音像电子出版社。

《科学实验之光》,贺天平,桂起权,刘毅,唐超群(著),2009年,科学出版社。

《以人为中心心理咨询实践》,刘毅(译),2010年,重庆大学出版社。

《良知泯灭:心理变态者的混沌世界》,刘毅(译),2011年,重庆大学出版社。

《人格研究》,郭永玉主编,刘毅(参编),2016年,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认知行为心理咨询实务》,刘毅(译),2018年,重庆大学出版社。

《牛津中国心理学手册(下):社会与管理》,刘毅,严瑜(译),2019年,人民出版社。

《人格理论》,郭永玉,刘毅,尤瑾(等著),2021年,上海教育出版社。


主持或参与的科研项目

 

 


社会兼职

 

中国心理学会理论心理学与心理学史专业委员会委员

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质性研究专业委员会委员

湖北婚姻家庭研究会副会长

湖北省心理学会法制专业委员会主任

武汉心理学会理事


获奖情况

2005年获武汉大学优秀学生班级导师称号

2008年获武汉大学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排名3)

2009年获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排名3)

2010年获武汉大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2010年获武汉大学第五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三等奖

2018年获2017年度武汉大学优秀教学研究论文三等奖

2019年获2018年度武汉大学优秀教学研究论文二等奖

2019年获中国监狱理论研究课题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