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历史名家  >  正文

胡稼胎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05-08-11

胡稼胎先生,1899年生于安徽芜湖。少年时期待在乡下老家,放过牛,吃过苦。家里有四五十亩田,雇工种田,却同情农民的苦,有农民的情感 。14岁考入香港大学,毕业时获得学士学位。1930年9月至1931年任武汉大学文学院英文讲师,1932年被聘为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1948年后调至 国立安徽大学任文学院院长。信奉传统儒家思想,曾言“我从儒家观点接受马列主义。儒家是讲仁的。所以接受社会主义,我觉得剥削是不合理的。 年纪大的人有许多思想不能改掉,而且这些思想与马列主义并不抵触,我接受马列主义是移花接木式的。” 反右派运动期间,因提出党委会应退出 学校,及其出生地主家庭,遭到批斗。

在武汉大学教学期间,主讲“基本英文”、“中国哲学史”、“哲学教育选读”、“英国文学论著”、“小说入门”等课程。同时,他还兼任国立 武汉大学第一外国语委员会、学生团体生活指导委员会、一年级国文委员会等组织的委员职务。胡先生治学严谨,讲解清晰,被推为本校“基本 英文”的“四大名师”之一。发表的学术论文有:《哲学之基本假设》、《事实关系与意义》、《新近知识的科学与哲学》、《论理想》、《人生 哲学之综合观》、《物质与精神》、《哲学与宗教》、《实在论辩驳》、《战争的哲学论》、《精神哲学:观念论与价值哲学》、《克洛采及其 哲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