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历史名家  >  正文

江天骥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05-08-11

江天骥,1915年生,广东省廉江县人。1942年毕业于西南联合大学外语系。1945-1947年在美国柯罗拉多大学波尔德(Boulder)研究生院哲学专业就读,获得哲学硕士学位。中国民主同盟会会员,曾任武汉大学哲学系副主任,美国哲学研究室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科学哲学杂志》编委。湖北省逻辑学会理事、湖北省现代外国哲学研究会会长。中国逻辑学会副会长、中国西方逻辑史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外国哲学研究所兼职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首届哲学学科评议组成员。1980-1981年美国马里兰大学访问教授。 专攻逻辑学、西方逻辑史、英美分析哲学、科学哲学。主要教学课程:“普通逻辑”、“数理逻辑”、“西方逻辑史”、“科学哲学”、“语言哲学”等。

主要著作有《当代西方科学哲学》(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84)、《归纳逻辑导论》(湖南人民出版社,1987)、《科学哲学名著选读》(湖北人民出版社,1988)、《科学哲学与科学方法论》(华夏出版社,1990)、《逻辑经验主义的认识论》(上海人民出版社,1958)、《逻辑问题论丛》(湖北人民出版社,1957)、《法兰克福学派:批判的社会理论》(上海人民出版社,1981)、《西方逻辑史研究》(人民出版社,1984)、《波普在中国》(英文、意大利文版,与牛顿·史密斯合编)等。

主要译著有《费希特的生平和哲学》(重庆出版社,1940)、《狄德罗哲学选集》((法)狄德罗著 商务印书馆,1959)、《拉摩的侄儿》((法) 狄德罗著 商务印书馆,1981)、《论自由》((法)茄罗蒂著,与陈修斋合译 三联出版社,1962)、《从逻辑的观点看》((美)蒯因著上海译文出版社,1987)等。

在学术刊物上发表中英文论文八十余篇,主要有:《批判康德的先验主义》(《光明日报》1960年5月1日)、《判断结构理论的发展与近代科学》(《武汉大学学报》人文科学版1964年第1期)、《分析哲学的发展》(《现代外国哲学论文集》商务印书馆1982年)、《单独指称》(《逻辑与语言研究》集刊第3期)、《科学合理性:形式的还是非形式的》(英国科学哲学杂志1985年)《从语言分析到文化批评——当代西方哲学的新方向》(《哲学研究》1995年第5期)、《科学主义和人本主义的关系问题》(《哲学研究》1996年第5期)、《费耶阿本德的科学哲学》(《自然辩证法通讯》1997年3月)、《科学——是压力集团抑或研究工具》(《自然辩证法通讯》1997年3月)、《关于西方“现代性”问题的论战》(《江海学刊》1998年5月)、《主体性与西方文化》(《学海》2001年4月)、《从意识哲学到文化哲学》(《哲学研究》2001年第1期)、《知识、真理、行动主义与萨特新人道主义——人是创造世界之力量》(《江海学刊》2002年3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