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历史名家  >  正文

汪奠基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05-08-11

汪奠基(1900-1979),逻辑学家、哲学家、教育学家。又名三辅,号芟芜、山父等。生前为中国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逻辑研究室顾问。曾任哲学所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民主同盟中国科学院支部委员、哲学所工会主席。 庚子年闰八月,汪奠基出生于湖北鄂城段家店永三村。1916年夏天,16岁的汪奠基离开家乡到京城读书。开始入北京大学理科学生主办的补习班学习半年,接着旁听分析数学和解析几何及哲学、文史等课程。1919年秋,汪奠基赴法国勤工俭学。他先后在巴黎大学、里昂中法大学等校学习高等数学、哲学与科学、数理逻辑等课程。1924年夏,入巴黎大学研究班继续深造。1925年5月,回国到北京大学教哲学、法文和西洋逻辑史等课程,先后任讲师、教授。同时,在北京师范大学、中法大学服尔德学院、中国大学和北京女师大兼任教授。此后曾执教于暨南大学、中华大学、北平大学、北平师范大学、中国大学、广西大学、四川大学、武汉大学等院校。1952年全国院系调整,到北京大学哲学系任教授,讲授西方逻辑史、逻辑学等课程。1955年调到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1978年更名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主要从事中国逻辑思想史的研究工作。60年代指导了中国逻辑思想史研究生。并在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讲授中国逻辑史课程。50-70年代先后出版了《老子朴素辩证的逻辑思想———无名论》、《中国逻辑思想史料分析》、《中国逻辑思想史》等著作。

汪奠基一生主要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他在高等院校开过20多门课程,出版或发表了20多种(篇)论著,涉及哲学、逻辑学、科学方法、数学、教育学、心理学以及中国政治思想史等许多领域。其中贡献最大的是逻辑学。他在逻辑学领域里研究了西洋逻辑史和中国逻辑史、传统形式逻辑和现代逻辑,其中贡献最大的是现代逻辑(数理逻辑)和中国逻辑史。

汪奠基把中国逻辑搝想史的特点概括为四点:(1)中国的逻辑思想史法则从一开始就与伦理规范的原则相一致,并为其服务;(2?中国逻辑思想并未与政治脱离,始终为政治服厡;(3)中国古代逻辑思想具有演绎的、玄学的特征;(4)正名主佉的“正统”思想与历代名辨科学思想有矛盾、有斗争。汪奠基指出,(1)(2)两点实为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上述四点合起来看,不仅概括了中国逻辑思想的历史特点,而且反映了逻辑与政治伦理、与思辨哲学的历史关系,反映了封建社会中特殊逻辑思想的阶级意义。

汪奠基对中国逻辑史的研究具有开拓性。他的《中国逻辑思想史》一书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中国逻辑通史著作,受到国内外学术界的重视。《中国大百科全书•哲学》卷“中国逻辑史”条把《中国逻辑思想史》列为参考书目之一。

汪奠基作为一位教授和学者,一生都是在抽象思维的海洋中畅游;而他的业余生活,却是漫步在艺术世界里,飞翔在形象思维的天空中。他酷爱诗词、绘画、书法和篆刻,不但有很高的鉴赏力,还有深厚的创作功底。科学的与艺术的,抽象的与形象的,相会在他的身上,融合在他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