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历史名家  >  正文

余敦康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05-08-11

余敦康, 1930年5月生,湖北汉阳人。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1951年考入武汉大学哲学系,学习一年。1952年院系调整,转入北京大学哲学系,1955年毕业。1956年,在北京大学哲学系读研究生。1957年,错划为右派分子,下乡劳动改造,三年后返校,从事资料工作,1969年摘帽。1970年,分配到湖北枣阳平林公社任中学教员,为期八年。1978年,调入中国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工作,历任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1987,调入南京大学思想家研究中心。1989年,又返回中国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任研究员至今。自1993年起至2002年,历任第八届和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

长期从事中国哲学史的研究工作,曾参与任继愈主编的《中国哲学发展史》先秦卷、秦汉卷和魏晋南北朝卷的写作,在各种刊物上发表论文多篇。已出版的著作有《何晏、王弼玄学新探》、《易学今昔》、《内圣与外王的贯通——北宋易学的现代诠释》、《中国哲学论集》、主编《易学与管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