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  正文

“停课不停学,居家读经典,我们在一起,共同抗疫情”——致哲学学院全体同学的倡议书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0-02-04


亲爱的哲学学院全体同学:

当城市在肺炎阴霾下努力呼吸的时候,当火神雷神众志成城抵御病毒的时候,2020年的无声战役在静寂中拉开序幕,这是一场特殊的攻坚战,是好与坏、怕与爱交织显现的我们切实经历的战役。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时讲到:“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 大学生们是与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我们在疫情防控的斗争面前,要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与祖国同命运,与人民共患难,为夺取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斗争的胜利作出应有的贡献。为了团结一致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也为了度过一个健康充实的寒假,我们发出如下倡议:

一、理智关注疫情,落实防疫举措,做“守护者”

1.对获取的疫情相关信息进行筛选与过滤,切忌造谣传谣。坚定打赢疫情攻坚战的信心,关注自身及家人心理健康。不制造或渲染恐慌情绪,不做过度思考,以健康积极的心态应对可能出现的焦虑等情绪。自觉做科学的传播者、谣言的粉碎者、健康的守护者、家庭的关爱者。

2.做好个人防护工作。佩戴口罩。无特殊情况尽量避免出门,尤其是到人群密集场所,若有事出门应正确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N95级别的防护口罩。保持手部卫生。养成勤洗手的良好习惯,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对常用物品进行酒精消毒(如手机、遥控器、餐具等)。保持环境清洁。为避免空气不流通,应注意室内开窗通风清洁,有条件可定期使用消毒液进行消毒处理。

3.已离校回乡学生,要主动遵守当地党委和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各项规定,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医学筛查。离汉后即使没有症状,也请自觉居家隔离14天,不与外人接触。若出现发热、咳嗽、胸闷、乏力等症状,及时联系当地社区管理部门咨询或求助,并第一时间报告辅导员;各班主动配合学院做好健康状况报告等工作,做到每日一报,不存侥幸心理,尤其是要及时报告被确诊、疑似或隔离观察的情况。非常时期,多一份理解和配合就多一份安全保障。

4.在校学生根据学校学院统一安排做好防护和生活安排。尽可能少出宿舍,合理安排作息,最大程度减小感染风险。

二、完成学习要求,悦读经典哲思,做“修行者”

1.紧跟教学计划,线上开展学习

为保障我校师生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学校整理了图书馆电子图书教材资源及使用方法,供广大师生教学使用。详见“武汉大学图书馆电子图书教材资源及使用方法”https://www.whu.edu.cn/info/1118/14007.htm。

为减少因新冠疫情而延期开学对本科生学业造成的影响,利用好开学前这段时间,学校将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和技术手段对全体本科生进行网络教学。请各位同学根据“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实施办法”https://www.whu.edu.cn/info/1118/13988.htm,提前做好相关准备。

希望各位同学按照通知要求,紧跟教学计划,积极开展线上学习,完成本学期学习内容。希望大家在网络资源平台上自主专业学习和自我提升,做到“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通过师生线上切磋琢磨、教学相长。

2.开展经典阅读,分享心得感悟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希望大家科学安排和利用时间,适当地开展经典阅读。学院专业老师在研讨学院本科生培养工作中为大家推荐了一些经典书目:

本科阶段必读书目:《老子》、《论语》、《孟子》、《庄子》、《坛经》、朱熹,吕祖谦:《近思录》、王阳明:《传习录》、罗素:《西方哲学史》、柏拉图:《理想国》、亚里士多德:《形而上学》、康德:《纯粹理性批判》、维特根斯坦:《哲学研究》、罗尔斯:《正义论》、马克思:《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马克思:《德意志意识形态》、马克思:《共产党宣言》、毛泽东:《毛泽东著作选读》、马尔库塞:《单向度的人》、阿尔都塞:《保卫马克思》。

研究生阶段必读书目:朱熹:《四书章句集注》、冯友兰:《中国哲学史》(两卷本)、汤用彤:《汉魏两晋南北朝佛教史》、徐复观:《中国艺术精神》、牟宗三:《心体与性体》、亚里斯多德:《尼各马可伦理学》、休谟:《人性论》、黑格尔:《精神现象学》、海德格尔:《存在与時間》、库恩:《科学革命的结构》、马克思:《资本论》、列宁:《哲学笔记》、卢卡奇:《历史和阶级意识》、葛兰西:《狱中札记》、霍克海默尔:《批判理论》。

同学们可以利用假期根据自身情况适当开展经典阅读,将自己在阅读过程中的感悟和心得分享给大家。

三、坚持健康生活,做好寒假规划,做“识途者”

1.希望大家做好寒假规划,制定每日学习计划,改善作息习惯,充分利用寒假的时间提高自己的学业素养和身体素质。

2.为抵御病毒,我们需要增强体质和免疫力,在均衡饮食、作息规律的前提下进行适量的运动,如瑜伽运动、健身操等。

3.返程之时,大家务必按照统一部署,配合学校返校复学工作的相关安排,做好个人防护和返程规划,游必有方,尽可能缩短返程时间,做到错峰出行、平安出行,在新学期以昂扬向上的姿态展现大学生的满怀豪情和青春活力。

为了同学们有一个充实、健康而有意义的寒假,我们在此倡议,同学们将寒假期间阅读经典、自主学习的感想,适量运动、按时作息的健康生活方式,以及各种有意义的、有趣的生活分享出来,可以是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发送至邮箱whuzyxs@163.com。我们将会把大家的寒假学习和生活整理出来,在接下来几天的推送中分享给大家。

同学们,我们是孕育着满满希望的青年人,是伟大的中华民族儿女,让我们齐心协力,从个人做起,以健康充实的生活度过这个看似漫长的冬天,坚定必胜信念,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夺取抗击疫情斗争的最终胜利。当肺炎的阴霾终将散去,我们会平安回到那个美好的珈!


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学生会

2020年2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