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  正文

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理论学习计划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0-06-08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也是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的“收官之年”和“十四五”事业谋划的“启动之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理论学习、强化理论武装,现对今年专题学习重点内容作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抓住思想理论武装这个根本,精心组织中心组学习,聚焦学习重点,加强制度规范,创新学习形式,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政策的深入理解,不断增强社会主义主流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做到理论学习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通过扎实有效的理论学习,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校园阻击战、保卫战提供政治保障,为学院各项事业的建设和发展贡献提供理论支撑、凝聚思想共识、熔铸精神动力。

二、学习内容

第一专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始终把人民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带领全国人民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彰显了我党强大的领导能力、组织能力和动员能力,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为切实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坚持不懈把疫情防控工作抓严抓实抓细,动员学院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师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大力弘扬抗疫精神,坚定信心夺取疫情防控斗争的全面胜利。

第二专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论述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高度,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蓝图正在逐步变成现实。在全面决胜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我们更需认清形势,不断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围绕立德树人,统筹各项工作,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发挥多方面优势积极投身小康社会建设,不断为社会发展强根基、补短板、防风险,齐心协力确保夺取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

第三专题: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关于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摆到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了全面的部署。2020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吹响了冲锋号,发起了总攻令,为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必须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用习近平同志新时期扶贫开发战略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从我国脱贫攻坚工作的大局出发,积极投身全国和地方脱贫攻坚工作建设,精准发力、深处着力做好高校定点扶贫工作,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助力夺取我国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第四专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论述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重大问题。必须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科学内涵、本质特征和显著优势,深刻理解党的领导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保证。2020年是学校的“治理提升年”,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和方向指引,通过抓体制优化、抓评价改革、抓能力建设不断增强发展效能,通过找差距、补短板、强优势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以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加快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

第五专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前途命运。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就意识形态领域的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问题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大部署,要求我们必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必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规律,全面把握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态势;发扬斗争精神,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注意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学术观点问题,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为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第六专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经济工作的重要论述

发展是第一要务,也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新发展理念来认识、把握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建设各项论述,尤其是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进一步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要求,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保持定力、化危为机,加快恢复性增长,确保高质量发展。必须将学院发展融入国家经济建设大局,围绕新发展理念强化科技攻关、积极建言献策,推动经济建设高质量发展;切实把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学院各项事业治理效能,保持学院各项工作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第七专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的重要论述

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2020年是恩格斯诞辰200周年、列宁诞辰150周年。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必修课,更加自觉、更加刻苦地学习马克思主义,研究恩格斯、列宁对马克思主义的历史贡献及当代价值,在深入学习经典原著中体悟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把科学思想理论转化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物质力量。要充分利用哲学社会科学基础优势,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学习,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结合恩格斯诞辰200周年、列宁诞辰150周年、李达诞辰130周年等重要节点开展专项学习,始终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看家本领,提高运用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解决学院发展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第八专题: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和科技发展前沿技术的重要论述

科技创新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驱动力,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核心理念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充分认识创新是第一动力,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引领科技发展方向,抢占先机、迎难而上,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必须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和科技发展前沿技术的指示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集中力量推进科技创新,在攻坚克难中追求卓越,真正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到实处。要深刻认识并准确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新要求和国内外科技创新的新趋势,重点围绕区块链、数字化制造、5G等前沿技术进行专业化解读,精准把握科技创新关键点,紧抓国家创新变革发展机遇,进一步瞄准国家发展需求优化办学资源配置,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

第九专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特别是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的重要论述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不懈奋斗史。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实践,走向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道路。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的学习,就是要深入了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了解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始终铭记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传承红色基因,鲜明政治本色,对党保持忠诚,恪守人民情怀。要通过深入学习,树立历史思维,培养历史眼光,增强历史担当,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做到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第十专题: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2020年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之年,要原原本本、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和全会决策部署上来,用全会精神引领学院各项事业的建设发展。

三、学习方式

1.每次集中学习由组长主持。以中心组成员自己学自己讲为主,确保集体研讨有思考、有深度、有见地,不断提高政治意识、强化理论思维。也可以邀请专家或领导作专题发言,然后中心组成员与主讲人进行互动,并围绕主题进行研讨,最后由组长总结发言。

2.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理论学习要做到三个结合:一是坚持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二是坚持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与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相结合;三是坚持专题集体研讨与专题辅导报告相结合。

3.集中学习主要采取集体研讨、专题讲座、视频学习等形式开展,并不断创新学习形式,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学习要求

1.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要不断增强学习的自觉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不断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根基,切实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全院党员干部做表率。

2.建立完善领导干部学习考核和激励机制,进一步健全和落实各项学习制度,以制度保证学习。严格考勤制度,落实学习计划,对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的学习情况实行考勤登记。

3.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要制订个人学习计划,处理好工作与学习的关系,努力在提高自身素质和工作水平上下工夫,把学习成果不断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实际工作的过硬本领和能力。

4.党政办公室和组织员要切实做好相关学习资料的提供,辅导报告专家的聘请,拟定每个专题的议题,做好学习记录,并宣传推广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中形成的成果。

中共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委员会

2020年6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