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  正文

讣 告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3-01-13

 

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桂起权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23年1月12日20时在武汉逝世,享年83岁。

桂起权教授生于1940年11月1日,祖籍浙江宁波。1958年至1963年就读于安徽大学物理系及无线电系,1963年至1983年任教于江苏连云港矿业专科学校,1983年10月起在武汉大学哲学系任教,1995年被评为武汉大学哲学系教授,1996年被评为博士生导师,2006年光荣退休。桂起权教授1990年被评为武汉大学优秀教师,1995年被评为武汉大学爱国统一战线积极分子,1998年加入九三学社,2002年被评为武汉大学优秀博士生导师。

桂起权教授大学阶段就确立“学物理而习逻辑而穷哲理”的志向,是自然辩证法与科学哲学兴趣小组的积极分子。1983年9月在前辈科学哲学家江天骥教授保荐下,调往武汉大学哲学系现代西方哲学博士点工作。多年来,桂起权教授先后为研究生开设科学思想史、一般科学哲学、物理学哲学、系统科学与哲学、生物学哲学、归纳逻辑、逻辑哲学、经济学方法论等课程。曾任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物理学哲学专业委员会名誉会长,科学基础与信息网络专业委员会名誉会长,湖北逻辑学会名誉会长,中国逻辑学会学术咨询委员、归纳逻辑/辩证逻辑/经济逻辑三个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科学逻辑专业委员会常委,全国外国哲学学会理事,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复杂性与系统科学哲学研究会理事、科学哲学专业委员会委员等职。

在科学哲学界,桂起权教授属于“本义的科学哲学派”,大力提倡“分科的科学哲学”研究纲领,主张科学哲学与科学思想史研究密切相结合。在逻辑界,他属于非经典逻辑派,特别重视逻辑哲学及其对非经典逻辑的发生学研究。在国内是次协调逻辑的首先引介者之一,并被认为是国内辩证逻辑“形式化弱纲领”的主要代表之一。

桂起权教授一生笔耕不缀,科研成果丰硕,著书等身。

桂起权教授是一位好老师、真学者,广受学生、朋友爱戴,从不搬弄是非,论人长短。他谈起学术话题滔滔不绝,一往情深,活力四射。他桃李满园,所培养的学生目前均已成为各个领域的中坚骨干。桂教授的逝世是我国哲学界和逻辑学界的重大损失!哲学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对桂先生离世表示沉痛哀悼。

桂起权教授安息吧!我们永远怀念您!

鉴于疫情原因,遵照先生遗愿和家属意见,丧事从简,遗体捐赠红十字会。

特此讣告。

武汉大学哲学学院

2023年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