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  正文

转发:关于印发《武汉大学“两访两创”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1-09-29

各分党委(党总支):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重要部署,扎实开展好我校“两访两创”活动,现将《武汉大学“两访两创”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中共武汉大学委员会

二○一一年九月二十六日

武汉大学“两访两创”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湖北省委、省政府要求,今年9月―12月在全校开展“两访两创”活动,即学校管理干部(重点是院系和机关中层领导干部)访谈所有教师(同时要访谈部分学生),教师访谈所有学生;创基层党建工作先进,争做优秀共产党员;创教育事业发展先进,争做优秀人民教师。按照《湖北省高等学校“两访两创”活动实施方案》的有关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重要意义

开展“两访两创”活动,是贯彻落实胡锦涛在建党90周年大会和清华大学百年校庆上的讲话精神的重要体现,是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部署,是加强学校党建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创新之举,是新时期做好学校群众工作的重要载体,是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举措,对于培养锻炼干部教师,密切干群、师生关系,构建和谐校园,提升学校的“精气神”,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步伐具有重要意义。

二、指导思想

开展“两访两创”活动,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教育规划纲要精神,结合学校中心工作,以“交流思想、立德树人、促进和谐、推动发展”为主要任务,以“教师全覆盖、学生全覆盖”为基本要求,以“干部深入基层,教师走进学生”为活动主题,以办人民满意大学为根本目标,切实提高学校党建工作水平,提高教育质量,提升育人水平。

三、主要任务

通过开展“两访两创”,访创结合,以访促创,深入推进创先争优。主要完成以下几项任务:

(一)交流思想。通过开展“两访两创”,访谈活动覆盖到每一位教师、每一位学生。学校领导,机关和院(系)中层及内设机构主任、副主任以上干部主动深入到教研室、课题组、住宅、教室、实验室、寝室、食堂和社团与教师开展思想交流、与学生交心谈心,重点宣传中央和省关于教育的方针政策,认真听取每一位教师对学校、学院(系)改革发展的意见建议,认真倾听广大学生在学习生活中的想法和对学校、院(系)改革发展、人才培养、社团活动等方面的意见建议;教师深入到教室、实验室、寝室、食堂和社团,与每一位学生交心谈心,认真倾听学生在学习生活中的想法和对学校改革发展、人才培养、社团活动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二)立德树人。通过开展“两访两创”,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性工程来抓。要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弘扬优良教风,提高业务水平;要提高教师地位,改善教师待遇,关心教师健康。大力弘扬爱的教育,引导教师关心学生、爱护学生、亲近学生。要坚持把育人为本作为根本要求,把以人为本、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作为战略主题,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适应社会需要作为衡量教育质量的根本标准,把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活动期间,学校和学院(系)领导要为学生做1次形势与政策辅导报告或者讲1次党课。要以院系、班级为单位,组织开展1―2次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党团生活会和其他特色鲜明的主题教育活动。

(三)促进和谐。通过开展“两访两创”,进一步做好学校稳定工作,促进和谐校园建设。建立健全矛盾排查调处工作机制,坚持开展矛盾纠纷与不稳定因素排查化解活动;加强沟通协调,妥善处理突发事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改善民生,为师生解决实际问题;加强大学文化建设,营造“团结包容、开拓务实、风清气正、昂扬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提升学校的“精气神”。

(四)推动发展。通过开展“两访两创”,进一步确立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目标,丰富办好“顶天立地”大学的内涵;深化教学改革,狠抓教育质量工程,积极探索创新型人才选拔与培养模式,全面提高办学质量;增强科学研究能力,启动“武汉大学创新能力提升计划”,培养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建成若干具有国际重大影响的学术高地、行业产业共性技术的研发基地和区域创新发展的引领阵地;大力推进文化传承创新,全面实施“人文社会科学繁荣计划”,加强理工科核心竞争成果的培育,进一步提升学校的国际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大力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加大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力度;坚持“以贡献促共建,以服务求支持”,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四、活动步骤

“两访两创”活动从2011年9月开始,12月结束。分为宣传发动、访谈交流、整改提高、总结考评、表彰先进等5个环节。各院(系)可根据自身实际,在确保完成工作任务的前提下,灵活掌握每个阶段时间。

(一)宣传发动(9月9日―10月10日)。学校召开动员部署会议,部署总体活动安排;各分党委(党总支)要组织召开动员会,统一思想,制定本单位安排方案,并于10月10日前报送领导小组办公室(校党委组织部)。各单位要充分利用校内媒体,加强宣传,让每一位师生了解“两访两创”活动基本内容,营造良好氛围。

(二)访谈交流(10月11日―11月10日)。院(系)是实施“两访两创”活动的基本单位。院(系)党政领导及其内设机构主任、副主任访谈本院(系)教师(部分学生),教师访谈本院(系)学生。学校机关中层领导干部和内设机构主任、副主任根据学校统一安排(见附件二),与学院(系)党政领导一起参加访谈,具体工作由学院(系)安排,原则上每人访谈师生不少于10人。校领导访谈所联系学院(系)(见附件一)的教师和部分学生,并指导学院(系)的访谈活动,访谈对象包括著名专家学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代表、民主党派代表人士、学术骨干、中青年教师、学生等。每名校领导访谈师生不少于10人。全校其他各单位要安排干部访谈本单位教职工,并主动与有关学院(系)联系访谈教师和学生。

访谈情况分别填写《访谈教师记录表》(见附件三)和《访谈学生记录表》(见附件四)。

(三)整改提高(11月11日―11月30日)。以院(系)为单位,针对访谈教师和学生中征集到的意见进行归类整理,并将整理情况报学校汇总。学校党委、有关职能部门和院(系)分党委(党总支)要针对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认真进行专题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提出整改落实的目标、方式和时限要求,明确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和责任。认真清理并建立健全学校和院(系)的管理制度,努力解决一批师生关心的问题。

(四)总结考评(12月1日―12月10日)。各单位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形成总结报告和专题调研报告,并做好资料整理归档工作。学校制定考评标准和办法,并组织检查组对院(系)开展工作考评。同时,迎接湖北省督查组对我校进行考评验收。

(五)表彰先进(12月11日―12月31日)。学校召开“两访两创”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对在本次活动中组织有力、工作扎实、成效显著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

五、有关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学校成立“两访两创”活动领导小组,校党委书记李健、校长李晓红任组长,常务副校长李清泉,党委副书记王传中、骆郁廷,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俞湛明,副校长黄泰岩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委组织部,负责活动的具体组织协调工作。领导小组适时召开工作会议,听取各单位工作情况汇报,指导活动开展。活动开展期间,学校将组建督导组,对院(系)“两访两创”工作进行督查指导。各院(系)要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细化工作方案,坚持分类指导,确保“两访两创”工作顺利健康进行。

2.确保访谈“全覆盖”。访谈工作要覆盖到每一个师生,这是“两访两创”工作的基本要求。各院(系)要在面对面访谈的基础上,创新访谈形式,确保实现访谈工作“全覆盖”。干部访谈教师要做到一对一访谈;教师访谈学生一对一的比例不低于80%。特殊情况下,可以召开集体访谈,一次访谈人数不超过5人为宜。要注重导向,将访谈主题由关心师生具体问题向关心学校发展、关心高等教育方向引导。对于教师中的高层次人才、民主党派和家庭困难的,以及学业困难学生、生活困难学生、心理困惑学生、学生干部等群体,要进行重点访谈。校领导带头参与访谈,院(系)主要领导、优秀共产党员、知名教授、骨干教师要发挥引领示范作用。需要强化访谈效果的,要进行回访。访谈工作结束以后,要采取适当形式对“全覆盖”情况进行公示。

3.提高访谈成效。各院(系)结合单位实际,做好谋划工作,设定好“两访两创”成果目标,并抓好落实。要根据访谈情况,进行课题研究工作,形成理论成果;要将访谈过程中收集的意见和问题进行梳理并进行公示;要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方式、责任单位和整改期限,并向师生公布;要巩固访谈成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使“两访两创”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4.统筹推进各项常规工作。要将访谈与院(系)实际结合起来,与学院(系)的思想教育、常规教学、安全管理、新生入学等工作结合起来,因院制宜,因时制宜,合理安排访谈内容、方式和步骤,切实做到两不误、两促进、两提高。要将访谈和新生入学教育结合起来,使新生一入校就能感受到学校的关心和温暖。要将访谈活动与广泛开展结对共建紧密结合起来,促进教师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机关部门与学生班级等结对共建活动深入开展。要将访谈活动与广泛设立“党员先锋岗”紧密结合起来,促进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

5.加强宣传和考评工作。各院(系)要加强对典型案例的挖掘培育工作,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和其他各种方式,宣传先进典型和活动成效;要加大对活动的宣传力度,组织跟踪报道,营造良好氛围,引导活动健康发展。学校将建立切实可行的考评量化标准和办法,并对各院(系)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考评,考评结果作为表彰的重要依据。

附件下载:

1.武汉大学“两访两创”活动校领导访谈安排表

2.武汉大学“两访两创”活动机关部门等单位访谈

安排表

3.武汉大学“两访两创”活动访谈教师记录表

4.武汉大学“两访两创”活动访谈学生记录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