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与新生谈谈我的大学生活——艾路明校友讲座侧记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0-10-07

本网讯(通讯员 胡一帆)2020年10月5日晚7点,我校杰出校友、武汉当代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第七届会长、武汉大学经济学博士艾路明先生在振华楼一会议室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演讲。哲学学院院长、副院长及相关负责人和新生同学一起聆听,现场座无虚席。

(吴根友院长)

讲座伊始,哲学学院院长吴根友教授为大家简单介绍了艾路明先生的个人经历以及在慈善、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杰出成就,并对艾路明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艾路明先生)

在接下来的讲座中,艾路明先生着重谈到了在武汉大学学习生活中老师的教诲、包容的环境以及学校学风对个人成长的浸润。

首先,艾路明先生讲述了自己的大学生活:老师鼓励学生多翻阅图书、发掘尘封已久的旧书,在文化的浸润中获得认识、识别、阅读世界的方法。除了武大所提供的自由阅读的空间之外,艾路明先生同时强调了武大给学生提供的独立思考的空间。

艾路明先生列举了自己上学时的例子。在一次课下讨论中,任课老师与同学们就人民公社的优劣问题进行了积极讨论,从现实出发去思考教科书中的理论,而不是教条主义的将教科书中的理论当作不可撼动的权威。在多学科讨论会上,学院也为学生提供独立研究问题的机会。艾路明先生深情地说到:“我觉得,在这一点上,恰恰是哲学院起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作用,让我们真正地开始意识到,独立的思考,其实远远地超过那些让我们追寻某些固定的规则带来的价值。”

现场气氛轻松,给同学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艾路明先生又谈到,正是受益于武大开学分制之先,给学生以自主发展空间,使他得以见识更多学科课程;在从长江游至上海、从长江源头漂流至武汉的故事之中,也无处不体现着武大对学生个性的包容。

此外,艾路明先生讲述了公益活动对企业成长的正面价值。环保公益活动不仅能够凝聚企业精神,而且能够让企业认识到自己在盈利之外、在生存之外的社会责任。在年初的抗疫情时期,我国国内的广大私人企业也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提供抗击疫情物资和生活用品物流保障服务,这些先进事迹使同学们感受到了有责任的企业家的使命担当。

最后,艾路明先生回答了同学们有关经济效益与环境保护间的矛盾关系、企业对人才选择的标准以及本科阶段学习重心的问题,并希望同学们要珍惜在武汉大学的学习时光,在学习中要勇攀高峰,不断锤炼,要有锲而不舍、精益求精、创新担当、激情进取、自信自强的精神。

(图:李懿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