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汇聚全员育人力量—哲学学院召开本科生班级导师工作会议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0-11-02

本网讯(通讯员:阿尔什尼古丽·叶尔肯、陶奕辰)哲学学院于10月30日上午在振华楼B301报告厅开展了哲学学院本科生班级导师工作会议,本次班级导师工作会议由两个环节组成--班级导师培训会、班级导师午餐会。武汉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陈晓玥、武汉大学校团委副书记韩琦、武汉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就业指导与咨询办公室主任朱炜莅临指导,哲学学院党委书记龙滔、副院长李佃来、党委副书记严璨及本科生各年级辅导员、班级导师出席会议,哲学学院团委书记李懿主持会议。

会议的第一阶段是班级导师工作培训会,由武汉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陈晓玥主讲。

陈部长首先表达了对哲学学院本科生班级导师制度建设工作的关心与支持,介绍了学校班级导师工作职责及各项辅助政策。随后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自己在院系工作时积累的班级导师工作经验。陈部长指出,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把学生的学习生活和心理状况放在首位。班级导师要发挥好应有的监督与支持功能,为本科生的成长提供具体有效的帮助。

接着,我院党委副书记严璨对大家积极从事学院班级导师工作表示感谢,她简要总结了学院班级导师的整体工作情况,介绍了《哲学学院本科生班级导师工作细则》,明确了班级导师主要职责与任务、考核原则等班导制度。随后结合当前思政工作的整体格局和全员育人的模式,创新性地提出了“成长导师”即第二班导建设制度,向各位领导与老师展示了哲学学院开展学生工作的总体思路,力求实现人才培养、教师成长和学科发展的融合发展。

随后,我院副院长李佃来为韩琦老师与朱炜老师颁发“成长导师”招聘证书,并邀请两位老师分享自己的工作感悟与工作经验。

首先发言的是韩琦老师,作为武汉大学校团委副书记,韩琦老师在平常就与本科生有着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对于本科生的成长发展有很多独到的见解。他将担任成长导师看做一份继续学习的机会,希望进一步拓宽专业视角,多维度了解学生,并表态有信心做好哲学学院成长导师的工作。之后发言的朱炜老师把成长导师的邀请称作一次惊喜。他表示自己对于哲学学科的学科建设与学科发展一直很感兴趣,所以在接到邀请的时候毫不犹豫地就答应了下来。他也谦虚地表示自己还需向各位班级导师学习,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水平,努力做好成长导师工作。


会议最后,我院党委书记龙滔做总结发言。龙书记首先感谢各位领导与老师对我院本科生培养工作的关心与支持。随后,龙书记从学科发展与学科建设的角度,总结了我院本科生培养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指出了目前工作中存在的不足。鼓励我院本科生班级导师能够充分发挥班级导师作用、帮助本科生成长成才,把班级导师的职责落到实处。

会议第二阶段为班级导师午餐会,三位年级辅导员李懿、阿尔什尼古丽·叶尔肯、董雅文依次汇报各自年级学生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及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党建工作、实习实训工作情况。随后各位班级导师就各班级工作重点及难点,围绕学生的学习生活状况进行了充分的交流讨论,进一步明确了班级建设工作要求。

据悉,学校每年按照一定标准核定班级导师津贴,我院根据考核结果给予不同的配套额外津贴,激励班级导师工作建设。下一步,学院积极落实本科生班级“双导师”制度,建设“3+X”育人模式,整合“3”种角色,即辅导员、班级导师与烛光导航师,与“X”多方资源,即第二导师(涉及学工部、校团委、就业指导中心、心理健康中心等职能部门行政人员,及知名校友、校外企事业单位行政人员、学院知名退休教授等)思政工作力量,完善课程思政、全员育人的教育体系,形成特色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形成具有哲学学科特色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工作格局。

(摄影:董雅文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