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哲学学院教师午餐研讨会顺利举办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0-11-20

本网讯(通讯员 任泽森)为了构建不同学科之间教师的常态化交流渠道,鼓励学者们的跨学科沟通,哲学学院于2020年11月19日中午在B301会议室举办了第二次教师午餐研讨会。基础心理学教研室喻丰教授和应用心理学教研室郑睦凡两位老师做了“基金项目申请经验分享”的主题报告。学院20余名教师参与了本次午餐会活动。

(郑睦凡老师)

郑睦凡老师的报告以自己一波三折的申报经历开场,结合自己申报之前面临的研究基础薄弱、已有成果少等问题分享了自己参加多个项目申报培训讲座的所得所感,包括未发表的论文如何转化为前期成果、没有专门申报领域的心理学研究如何获得其他领域评审老师的认同以及如何从国家重要文件中转化选题等。

在分享了自己参加讲座的经验后,郑老师从立意、领域、选题、框架、形式、文献综述、研究基础七个方面介绍了自己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的经验,并着重分享了自己通过检索以往立项得出的关于领域选取、题目构思等经验,同时强调了申报书写作的规范问题、文献综述的格式以及申报书的字体、行距等要求。

(喻丰老师)

喻丰老师给自己的报告命名为“一丝经验”。喻老师首先简要介绍了自己博士后以来的申报经历和申报过程中的种种轶事。随后他从选题入手,指出选题应当基于一到两篇未完成的论文,并用图片的形式说明了应当在自己完成哪个阶段后再开始基金申报工作,同时强调应当有了一些研究再进行申报,而不是等申报成功再开始研究。在选题上,喻老师指出选题中应当追求成熟而可行的研究再考虑当时的时事热点,以及需要一篇以上的代表作作为前期成果。

接着,喻老师讲述了申报书的形式问题,包括加粗字体的使用、排版问题,以及研究内容的写法和图表的使用,同时强调了可行性分析要以方法可行性为主,人员、环境可行性分析为辅。着重指出申报书中的团队成员情况、申请人简介要实事求是,多写客观评价,不要写与学术无关的奖励和不重要的论文等。

最后,喻丰老师对帮助他进行申报书修改的老师表示了感谢,并祝全体教师们“申则中、投则发”。

(图片:邓莉萍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