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哲学学院“人文学科的学生如何做学问”主题讲座顺利举行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0-11-20

本网讯(通讯员 田姝菀)为帮助新生培养人文学科素养,更好地进行学术研究,2020年11月19日下午,哲学学院新生入学教育之“人文学科的学生如何做学问”主题讲座在振华楼第一会议室顺利举行,讲座邀请了武汉大学文明对话高等研究院院长吴根友教授分享人文学科的学术论文写作与平时训练经验。哲学学院2020级全体本科生、研究生新生到场聆听,讲座由哲学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张辉老师主持。

会议室里的人们描述已自动生成

吴根友院长主要从人文学科研究的科学性与方法论、人文学科的学术论文写作、人文学科的平时训练和武汉大学哲学学院中国哲学专业的研究生培养经验四个方面,对人文学科学术研究的方法进行了讲解。

图片包含 室内, 天花板, 人们, 房间描述已自动生成

吴根友教授指出,人文学科与自然科学有区别之处,但也有共通性。未来人文学研究需要采用实证方法,还原历史事实。

吴根友教授为新生们详细讲解了人文学科的学术论文写作时需要注意的一些事项。包括人文学的学术论文写作需要了解学术前史,做好学术综述、发现学术问题;要站在不同思想体系的高度考究学术史上同一个命题或问题的不同解释;要认真筛选学术问题,增强学术文章的时代感;要正确使用第一手资料、前人的已有研究成果和第二手材料,正确处理第一材料与第二手材料的关系;要注意文章结构的形式美与语言美;要规范的注释与引文等。

图片包含 室内, 天花板, 人, 房间描述已自动生成

吴根友教授鼓励学生们注重人文学的平时训练,并总结出20字中国哲学的研究生培养方针:德业双修 (人品与学术能力)、学思并进(独立思考与学术修养)、史论结合 (理论思维与充分地占有材料)、中外对比 (体现开放性)和古今贯通(历史感与现实性)。同时,吴根友教授告诫同学们:做人、做事、为学要始终三统一,做人要端正人生目标,培养正直人品,学会与他人相处;做事要学会做一些社会性的事务,培养与社会打交道的能力;为学要培养读书种子。

讲座的最后,张辉老师对本次讲座的内容进行了总结,并寄语同学们在学习吴根友教授传授的可操作性论文写作秘籍后,都能有所收获,提升学术思维,为学术研究打好基础。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